2017-05-19 22:51:58言輕

做頭 /香港電影



做頭 /香港電影

演員關芝琳霍建華吳鎮宇

 

這是根据作家唐颖的系列小说《红颜》改编的电影,2005年上映。

劇情是以上海為背景,所謂做頭”,就是做頭髮,是上海的女人講究身份的一種象徵,就像愛妮向她的好友說的:

「我一輩子都是給別人做頭的,我只有這麼一點點驕傲了

愛妮從小生長在富裕的家庭,加之父母的寵愛,把她捧得就是個小公主,就像她跟她老公說的:養女兒是要寵的,這是我家的規矩。』只是她為什麼偏偏選了一個窮小子嫁呢?然後又對婚姻生活不滿和抱怨,即使她那靠寫作維生的丈夫再怎麼努力,也永遠無法滿足她心靈及物質上的空虛。

 阿華十幾歲就出來國營的理髮店工作,他幫愛妮設計出了他的創作磨菇頭”,成為上海人人爭相跟進的時尚,只是十年過去了,愛妮仍保留著她的虛榮式的磨菇頭,以致當去美國待了五年回來的露露一認出她來時,講的第一句話就是很衝的:「妳怎麼還留著磨菇頭啊?過時啦,過時啦

我覺得霍建華把一個年輕少男對女人的生表現得很貼切,有些影評對他的表現覺得太菜鳥又演得不夠純熟,但我覺得,劇中的阿華本來就是一個溫柔中又帶著羞澀的大男孩,霍建華演來真的不但不做作而且還很符合

愛妮的丈夫十分疼愛她,家事幾乎全都不捨得讓她做,他既要埋頭寫作,又要綁上圍裙煮飯,看得出來,愛妮即使結婚了,妮始終是被丈夫捧在掌心呵護的本該是個家庭主婦,但是卻成天去理髮店,只為了消磨無聊的時光,結識了阿華後,二人一直保持著一種曖昧的關係,有時會出去走走約會,一直到有人來挖角,找阿華到大城市去,並給了優渥的抽佣,讓一直想改變現狀的阿華心動了,並且也接受了。

愛妮自然不希望他離開,甚至提出要出錢給休開店,對此阿華並沒有接受,像他說的

我只是個理髮師而已,女人到我這裏來只是開心,做頭

妳是我見過最溫柔/最體貼的女人,我很喜歡我們這樣的關係,沒有任何要求,但是卻有那麼一點點期待

在她拿出她私有的小屋門匙要給他時,他的猶豫及立時放下了手沒拿,我感受到他的堅持,保留這樣的曖昧關係,不想再深入從他提到,若要靠國營理髮店裏那微薄的收入,直到老了可能也買不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由此可見,他對自己的未來其實是有點迷茫的。

為了幫阿華開店,同時也是為了留住他,她找好友出錢投資,好友要來家裏拜訪,她搬出了娘家送給她的一些精品,想當年她也是時又品味的,不想讓朋友到家裏了看笑話,所以與老公一起把家重新佈置一番後,她老公說:

這間房子佈置一下還滿像樣子的,也不顯得窮兮兮的了

就某個層面來說,愛妮自己選錯了婚姻,卻又不甘心物質上的拮据,婚外戀偏又找了個年輕小伙子,可見她對自己的愛情根本很虛幻,仍舊沒弄清楚她想要的,誠如俗話說的,愛情與麵包,如何兼得?她丈夫對她的任何決定都沒意見,也不曾問過是否外頭有男人,所以也由著她搬出家裏。

最後一次他們約在己經關掉的老理髮店約會,第一次的淚情,也是最後一次,我覺得這一段拍得十分煽情,熟女的熱情和生男孩的初體驗,然後愛妮要求他不要回頭的走出去,顯見她也下定決心了斷這一段曖昧了十年的關係。

比較不能理解的是,幾年後,愛妮有了自己的美容理髮店,清一色是年輕帥哥髮型師,她還會到阿華的店外,看一眼後便離去,即使沒看到阿華本人,但從店外張貼著阿華的大型海報,她知道他發展得不錯,也許,也知足各有各的事業了吧

 

















以上圖片均取自網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