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00:00:00Florrie

湯品~扁尖筍火腿雞湯~大人小孩都愛喝的湯品,我家最常出現的湯品!

好久沒寫食譜文了,今天就來篇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湯品料理。先前曾寫過如何利用金華火腿煮出美味且鮮甜的金華火腿雞湯,這篇一樣也是會運用到金華火腿。但裡頭還要再額外放入我十分喜歡的扁尖筍乾,就不多說廢話,直接來看這道扁尖筍火腿雞湯。



湯品~扁尖筍火腿雞湯



湯品~扁尖筍火腿雞湯

雖說,我也是會煮一些料理,但就是一整個超懶,再加上我也不愛身上有油煙味,所以我只偏愛快速製作完成的懶人料理或是可以一鍋到底就完成的一鍋料理。由於小俞喜歡喝雞湯,對於排骨湯就是一整個興趣缺缺。所以除了先前曾分享過的金華火腿雞湯鳳梨苦瓜雞湯,家裡最常出現的湯品就是這道扁尖筍火腿雞湯了。



品項

這道料理真的非常簡單,只要會開瓦斯爐,理論上按照食譜煮湯,應該都能輕鬆上桌。要做這道湯品前,記得要先去採買“扁尖筍乾”。因為這道湯品最重要的角色,除了金華火腿,再來就是扁尖筍乾。因為我都在台北出沒的關係,所以如果要採買金華火腿與扁尖筍乾時,我習慣去南門市場採買。至於一般的南北雜貨行有無販售,可能就要麻煩大家自己去詢問了。



品項

自從上次在大連食品行買了金華火腿後,我後來若是要買干貝等乾貨,我都習慣走到大連食品行購買。這裡我不會幫大家標上售價,包裝上的售價也僅供參考。因為我已好一陣子沒去南門市場了,再加上我是每次買東西以後,就完全忘記價格的人。所以再煩請大家,售價請依店家現場售價為主。



品項



品項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扁尖筍”跟“筍乾”是同樣的東西,就想說拿台灣特有“筍乾”代替來煮這道雞湯。如果拿“筍乾”煮這道湯品的話,我可是沒辦法保證口感。“扁尖筍”是像相片裡一樣的乾貨,所以煮這道料理前,當然還是有免不了的事前手續。



扁尖筍



扁尖筍

扁尖筍為鹽漬,千萬不要直接丟到湯裡煮,因為喝起來絕對是失敗品,所以事前準備千萬不可偷懶。扁尖筍使用前,需要先用開水泡8個小時以上,這期間一定要不斷更換浸泡的開水,直到開水變成透明且扁尖筍泡發。



事前準備



浸泡扁尖筍



完成扁尖筍泡發



完成扁尖筍泡發



扁尖筍切成塊

金華火腿一樣要事稍微清洗一下,再來看是要蒸或是煮過才能使用金華火腿。因為這樣才能將多餘的鹽份與油鎬味去除掉,只留下金華火腿的鮮美滋味。我是用水煮25分鐘就熄火待涼備用,至於這道料理需要使用金華火腿用量部分,端看大家的喜好。因為我希望扁尖筍的清甜香氣與金華火腿鮮美味是相輔相成,所以金華火腿的用量就沒用太多。



金華火腿



金華火腿料理方式



金華火腿料理方式



金華火腿料理方式完成

因為我的陶鍋不大,只能放半隻雞,所以就買了半隻的土雞。我不建議買肉雞,因為我覺得肉雞拿來煮湯很不可口。每次如果要煮雞湯,我的首選是土雞,再來是仿仔雞跟烏骨雞,這三款買來煮雞湯最好吃。如果家裡沒有陶鍋的話,也是能用一般的鍋子或是快鍋來煮,但我自己覺得陶鍋煮出來的雞湯比較好喝,而且保溫效果也很好。



陶鍋



仿仔雞半隻

家裡有紅棗的話,記得也要放上幾顆增添香氣。將紅棗放入鍋煮前,除了要清洗乾淨外,也要先將紅棗剪開來,這樣才能讓營養成份與香氣釋放出來。雖然,我們有扁尖筍與金華火腿提鮮,但別忘了要把雞肉川燙去血水。然後再放點薑片去腥,這樣才能讓負責提鮮的金華火腿與扁尖筍放揮到最大功用。



紅棗



紅棗



薑片



金華火腿切塊



雞肉川燙去血水

把已經川燙過的雞肉放入陶鍋中,再加入金華火腿、薑片、扁尖筍、紅棗跟水。放材料的順序,並不用一定得要按照我的順序,因為水加入後就是整個全混合在一起了。然後開始準備開火煮雞湯了,一開始我是先用中火煮滾後,就關火改用燜煮的方式。正確做法是要用小火續滾1小時以上,可是我覺得這樣很浪費瓦斯。雖然,偶爾煮雞湯不用太在意,可是在薪水沒漲的年代裡,還是節省一下瓦斯費比較實在。



烹煮前



烹煮前



烹煮前

大家千萬不要想說雞湯上面浮著一層金光閃閃的雞油,喝起來肯定會油膩膩。這喝起來完全不會有油膩感,而是十分的鮮甜可口。至於要熬煮多久,我實在沒辦法告訴大家精確時間。因為我不會等到陶鍋摸起來完全冷掉才開火滾沸,我都是摸外鍋有點溫熱時,就會再開火煮滾便關火燜煮。然後一直重覆這個動作,直到雞湯呈現漂亮的金黃色。



烹煮中



近照

在我重覆開火、關火燜煮幾次後,因為我的陶鍋可以放入電鍋裡,我會再把陶鍋放入電鍋(不加陶鍋蓋),外鍋加1杯水繼續煮。我會用到電鍋是因為可以不必一直待在家裡顧爐火,想要出門只要等到電鍋跳起,拔掉電源即可。由於陶鍋的保溫效果超佳,這樣就能放在電鍋裡繼續燜煮,等我們出去4~5個小時回到家後,就可以喝到美味的雞湯了。雞肉也是用筷子輕輕一剝就能骨肉分離,所以大同電鍋真是家庭主婦的超級好朋友。



近照



近照

扁尖筍除了拿來可以煮雞湯,也可以跟豬肉一起煮。但目前我還沒實驗過,因為我覺得扁尖筍煮雞湯真的好好喝。如果想要在湯裡加干貝或是竹笙也是可以,等我哪天想要煮扁尖筍燉肉的話,我再來寫食譜給大家。現在還是先雙手奉上扁尖筍火腿雞湯的食譜給大家~~

食譜: 

仿仔雞半隻、薑片3~4片、金華火腿適量、扁尖筍3顆、紅棗適量、水適量、鹽依個人口味酌量  

作法:  

1、將扁尖筍取3顆放在碗裡,在碗裡加入開水並蓋過扁尖筍,浸泡8小時以上。期間須更換開水浸泡,直到水呈現透明且扁尖筍泡發,再將泡發的扁尖筍切成一口大小的塊狀

2、將金華火腿洗淨並對切後,取一鍋子加入適量的水煮滾後,將金華火腿丟入滾水中煮約25~30分待涼並切成小塊。紅棗清洗乾淨並將紅棗剪開,放在一旁備用

2、再取另一鍋子加入可以淹過雞肉的水量並煮滾,放入雞肉川燙以去除血水  

3、準備薑片3~4片,將已放涼的金華火腿切成小塊跟扁尖筍備用  

4、將陶鍋洗淨後,把已川燙過的雞肉、薑片、紅棗、切成小塊的金華火腿與扁尖筍放入,再加入開水淹過雞肉  

5、把陶鍋移置瓦斯爐,開中火煮滾並關火,蓋上鍋蓋燜煮,等到陶鍋摸起來溫熱時,再開火煮滾並關火燜煮 

6、重覆作法5幾次後,再將電鍋外鍋加入1杯的水,並放入陶鍋不加陶鍋鍋蓋,蓋上電鍋蓋按下電源續煮,等到電源跳起時,拔起插頭不開蓋燜煮  

7、用筷子輕輕剝弄一下雞肉,倘若已能輕易骨肉分離即完成,若是覺得不夠鹹,再依照個人口味酌量放鹽 

** 
1、扁尖筍一定要事先用開水浸泡8小時以上,期間一定要不時更換水,這樣才能將過多的鹽份洗掉,並將扁尖筍泡發開來

2、金華火腿須事先用水煮過或是電鍋蒸過,這樣才能去除多餘的鹽份與油鎬味

3、紅棗一定要事先清洗乾淨,入鍋前記得要用剪開,這樣才能將營養釋放在湯裡

4、如果覺得開火、關火十分麻煩的話,亦可直接開小火煮個2小時以上,等到用筷子輕輕一弄雞肉就能骨肉分離即可關火上桌  

這道扁尖筍火腿雞湯喝起來真的鮮甜且清甜,完全不會讓人覺得有油膩感,小俞總是一碗接一碗喝不停,就連妹妹喝過一次後,也超愛不已。大家可以一次煮多一點,然後把雞湯冷凍起來,不論是拿來煮麵或是煮粥都真的非常好吃。至於雞肉的部分,我會把雞肉挑起來並切成細絲,煮粥或是麵時就放在裡頭當配料。雖然,這道湯品的事前手續多了一點,但只要按照食譜,就能輕易端出這道湯品哦~~

同場加映:金華火腿雞湯鳳梨苦瓜雞湯 絞肉炒韭菜皮蛋粉蒸肉麻婆豆腐黑啤酒雞肉蒸飯脆皮(化皮)燒肉糯米椒炒肉蘋果雞湯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8-27 12:25:3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