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00:00:00Florrie

香港自由行~生記海鮮菜館(油麻地廟街)~椒鹽尿蝦好特別!

第三天~11.21行程深水埗坤記糕品、公和荳品廠 =>添好運點心專門店(深水埗店)=>玩具街(福榮街)、深水涉閒晃=>富豪雪糕車(海防道)=>海港城Ladurée 馬卡龍、Ladurée鑰匙圈=>海港城Le Café de Joël Robuchon=>嚕嚕米快閃店、耶誕童遊海港城=>尖沙咀鐘樓、半島酒店=>帝苑餅店(FINE FOODS)=>星光大道=>廟街、生記海鮮菜館、恭和堂(銅鑼灣店)=>Ladurée玫瑰香檳

逛完星光大道也快到與妹妹相約的時間點,於是我便趕緊走回尖沙咀碼頭附近的麥當勞。當我在麥當勞找到妹妹、Florrie媽、弟弟跟小俞後,小俞的第一句話便說:「媽媽,妳手上的盒子裡頭是蛋糕嗎?妳買蛋糕買好久哦~~」我的話都還沒說完,在帝苑餅店(FINE FOODS)購買的蛋糕也瞬間被小俞、Florrie媽與弟弟吃完了,所以大家就能相見帝苑餅店(FINE FOODS)有多好吃了。由於距離吃晚餐的時間也即將到來,再加上大家都沒逛過廟街,我們也就決定來去廟街逛逛,順便在裡頭找間飯館來吃晚餐。



生記海鮮菜館(油麻地廟街)

地址:油麻地廟街45-47號地舖 (港鐵油麻地站 C 出口,步行約5分鐘)



廟街牛什



廟街

因為買了機場快線旅遊票券的關係,反正搭地鐵不用錢,當然就是要三不五時搭地鐵趴趴走。於是我們一行人也就從尖沙咀站搭地鐵來到了油麻地地鐵站,然後直接出油麻地C出口。由於廟街是傍晚才開始擺攤,所以如果大家要前往的話,其實大概晚上6點抵達廟街就好。不然,太早去也沒攤販可逛,但若是想體驗廟街白天與晚上的不同風貌,倒是可以早點去廟街拍照,然後晚上再逛廟街。



油麻地地鐵站

相信大家都知道“廟街”一詞,但我們還是要來了解一下“廟街”來由。廟街早於1887年的九龍地圖上已有紀錄。當時廟街分為兩段,以油麻地天后廟為界,以北一段被稱為「廟北街」,以南一段則稱為「廟南街」。由1920年代開始,天后廟對出的廣場(俗稱「榕樹頭」),開始發展成大笪地式的休憩場地,帶動了廟街附近不少販賣雜物及小食攤檔的存在。廣場對出一帶的街道眾坊街(英文為 PUBLIC SQUARE 以前曾譯為「公眾四方街」),也是由這個廣場得名的。  1968年,香港政府擬在天后廟的廣場的附近興建梁顯利社區服務中心,引起該處經營的200多個流動小販對搬遷安排的不滿。在油麻地街坊會及香港警方協調後,政府決定在廟街及上海街近榕樹頭一帶劃出面積3呎乘4呎的攤位作安置之用,但須經過抽籤分配。 1975年3月,當時的香港市政局在廟街劃出「小販認可區」,使廟街原有的小販得到有系統的管理。廟街的小販認可區包括文明里至眾坊街一段,以及甘肅街至南京街一段,共有近600多個劃定位置供小販擺賣。攤位本來在傍晚開始營業,1998年中部份的營業時間更改由中午開始(註)。每天黃昏時,數百個地攤開始在馬路上準備做生意;入夜後,點上燈的地攤,把整條街照得通明,遊人顧客紛至沓來,令原來的安靜小街,一下子變得人聲鼎沸。逛廟街可以從天后廟旁邊的「街市街」開始,這裡有志趣相投的粵曲迷聚集作即興演出;又有歌手獻唱著名粵劇折子戲、廣東流行曲,甚至西方流行曲;還有一些相士和職業棋手的地攤,道地色彩濃厚,所以廟街又被稱為「平民夜總會」。廟街得名,因附近的天后廟;但其實這裡也叫做「男人街」,因為大部分攤販所售的商品,都以男性用品為主:如針織衣服、汗衫、牛仔褲、鋼筆、腕錶、鐳射唱片、電子產品和玩具、電腦硬體和旅行袋等。別忘了,廟街也是個美食熱門地,馬路兩旁就是一排排的大牌檔(路邊攤),除了煲仔飯等道地美食外,當然少不了食神的「拿渣麵」(雜碎麵)了(註2)。



砵蘭街



廟街



廟街一隅

雖說,曾在網路與旅遊書看過介紹廟街的文章,但或許是習慣台灣夜市走到哪都有小吃攤販的關係,走在廟街裡似乎就是覺得少了點什麼。差點忘了提醒大家一件事,廟街夜市裡的部分攤販是不讓人拍照,所以大家去逛廟街時,千萬不要瘋狂拍照。雖然拍照記錄自己的旅遊趣事很重要,但還是要尊重他人才行。這也就是我沒有太多有關廟街相片的緣故,希望大家能夠見諒。



廟街一隅



廟街一隅

我們是從地鐵油麻地站的C出口出來,所以走路約莫3分鐘即到達廟街。因為妹妹說到香港都沒吃到牛雜,所以當妹妹一到廟街看到有店家販售牛雜時,妹妹立刻購買了一碗來吃。該店的店餐方式也很簡單,只要按照菜單直接向店家點餐就好,由於沒有提供內用空間,買了以後只能站在路旁享用美食。



廟街牛什



DM照(菜單僅供大家參考,若價格有所變動,請依店家實際價格為主)

我也想不起來妹妹到底點了些什麼,沾醬的部分,就依照個人口味自行增酌使用。我有嚐個一小塊試味道,我覺得還挺入味且軟嫩,尤其是加辣後,還挺讓人喜歡。只是外頭拍照不易,只好開閃光燈來補燈源,所以相片也就太過死白了,煩請大家見諒了。



廟街牛什



沾醬



廟街牛什

廟街牛什店的旁邊是四季煲仔飯店,人潮超多,除了店裡爆滿外,外頭還有一堆人要排隊用餐,有興趣的人再煩請自行上網搜尋該店了。其實廟街有許多餐館可選,如果不想排隊吃煲仔飯的話,大家也有其他店家可選,要不就學我們隨機抽選,說不定也會發現好吃的店家哦~~



廟街一隅



廟街一隅



廟街一隅

因為妹妹喜歡玩具總動員裡的某一角色,妹妹一看到行李吊牌攤販就忍不住上前選購,我雖有看到自己喜歡的加菲貓行李吊牌,但總覺得久久才出國一趟,我還是放了手中的加菲貓行李吊牌。可能我的腦袋裡都只對甜點有興趣的關係,廟街攤販販售的商品實在引起不了我的興趣。正當我們準備找間飯館吃飯時,我跟妹妹同時都被一個攤販吸引,因為該攤販可是有販售叮叮車縮小版的玩具車,於是我們就立馬買上一台給小俞。只是該攤販禁止拍照,而小俞也不知把叮叮車玩去哪兒了,所以也就沒了相片可給大家欣賞了,希望大家見諒。



廟街一隅



廟街一隅



廟街一隅

由於廟街的部分攤販是禁止拍照,所以有關廟街相片並不多,請大家見諒。因為有帶小俞的關係,再加上大家的肚子也覺有點餓了,我們也就找了一間看起來順眼的飯館坐下來吃飯。至於我們怎麼沒去吃許多人到廟街必吃的興記煲仔飯,是因為我們已經在第二天的行程去了位在旺角的詮滿記餐廳小廚吃煲仔飯,所以我也就沒將興記煲仔飯列入行程了。



生記海鮮菜館(油麻地廟街)

一坐定位後,店員熟練拿出菜單便去招呼其他客人,而妹妹、Florrie媽與弟弟看了菜單一眼後,便說叫我自己點菜即可。說實話,我看了老半天還真不知該點些什麼,因為下午吃了2片帝苑餅店(FINE FOODS)的蛋糕,根本完全不覺得餓。詢問妹妹、Florrie媽與弟弟有無想吃什麼,結果都說在麥當勞吃太多東西了,肚子只是有點小餓。於是我便胡亂點菜,只是因為我真的肚子不餓的關係,當天也僅小嚐味道而已,沒能細寫味道,希望大家可別見怪。另外,菜單僅供大家參考,若價格有所變動,請依店家實際價格為主。



DM照(菜單僅供大家參考,若價格有所變動,請依店家實際價格為主)



DM照(菜單僅供大家參考,若價格有所變動,請依店家實際價格為主)

當晚的天氣微涼,而且既然有吃過煲仔飯,當然也要來碗粥才行。因為Florrie媽一直說來香港後,青菜水果吃超少,所以特別交待我要點青菜。若不是Florrie媽交待要點青菜,我根本就不會想點青菜來吃,因為我真心覺得香港的青菜都超貴,點一份青菜的錢,都能點肉類或是主食了。再加上都已經要回台灣了,台灣的青菜跟水果又比香港來的好吃許多。雖然,我跟妹妹都覺得回台灣吃再吃蔬果就好,可是Florrie媽一直說要點青菜,我還是點了一份青菜,以免老人家碎念。



品項



DM照(菜單僅供大家參考,若價格有所變動,請依店家實際價格為主)



DM照(菜單僅供大家參考,若價格有所變動,請依店家實際價格為主)

生記海鮮菜館其實跟台灣的快炒店類似,想吃煲仔飯、粥類或是快炒類皆有,只要按菜單向店員點菜即可。我還是要再次叮嚀大家,到香港玩的話,如果不是前往需要收服務費的餐廳吃飯,最好看好菜單再叫店員,千萬不要邊點菜又猶豫不決,因為這是有可能被讓店員白眼且碎念,畢竟香港的步調頗快,所以我們還是要稍微入境隨俗一下。



DM照(菜單僅供大家參考,若價格有所變動,請依店家實際價格為主)



DM照(菜單僅供大家參考,若價格有所變動,請依店家實際價格為主)



DM照(菜單僅供大家參考,若價格有所變動,請依店家實際價格為主)

因為大家都不是很餓的狀態下,最後我點了2份粥品、1份店家推薦的生煎蠔餅、1份椒絲腐乳通菜跟椒鹽尿椒。差點忘了提醒大家,如果大家是到大排檔的店家,記得要用桌子上的茶壺裡的水把碗跟筷子清洗一下再使用。由於我們是與其他人一同併桌,正當我們點完餐,然後聊天等菜上桌時,突然間與我們併桌的香港大姐突然問道我們是不是台灣人?我答是且問她怎麼會知道,結果同桌香港大姐說:「你們的口音聽起來跟大陸人不一樣,台灣人講話比較溫柔一點,而且說話都會有尾音。」香港大姐還告訴我們,這間店的價錢在廟街裡頭算便宜,所以如果大家有到廟街來,若不想排隊吃煲仔飯,倒是可以來該店吃飯。



DM照(菜單僅供大家參考,若價格有所變動,請依店家實際價格為主)



椒鹽尿蝦

生煎蠔餅:吃起來頗像蚵嗲,只是台灣的蚵嗲裡頭青菜使用韭菜。而該店的生煎蠔餅裡頭青菜使用菠菜,所以也就比較會有吃到青菜的口感。由於外層炸衣油炸的頗為酥脆,建議上桌後,儘早吃完,以免冷掉會覺得有油膩感。



生煎蠔餅


靚鮮雞粥:吃起來十分鮮甜,幾乎完全吃不到米粒的口感。裡頭的雞腿肉頗為大塊,而且配料頗多,再加上使用砂鍋盛裝,微涼的天氣來上一碗,總覺得身體也都溫暖了起來。



靚鮮雞粥

豬肝肉片粥:一樣也是使用砂鍋盛裝,裡頭的豬肝與肉片頗多,吃起來鮮甜又帶了點豬肝獨特的味道,豬肝大片且厚,也不會讓人覺得有乾柴感。而且米粒幾乎都已煮至完全吃不到口感,讓人頗為喜歡。



豬肝肉片粥



近照

椒鹽尿蝦:台灣少見的食物,讓人頗為好奇,於是點來嚐鮮一下。外殼酥炸至酥脆,而且椒鹽味十足,裡頭的蝦肉頗有彈性且鮮美。



椒鹽尿蝦

椒絲腐乳通菜:通菜即為台灣的空心菜。吃起來並不會辣,而是腐乳醬的香味,鹹香味十足且青菜的份量頗多。



椒絲腐乳通菜

吃完飯,當然要再來點養生的點心才行。來香港當然就是要吃碗龜苓膏或是涼茶,所以我們就又搭車來到了銅鑼灣,準備要來去我很喜歡的恭和堂吃點心。我們點了幾杯的涼茶與龜苓膏,因為我沒喝涼茶,只吃我自己的藥製龜苓膏,由於之前就已寫過恭和堂,所以就不再多介紹該店了,有興趣的人再自行點連結。



銅鑼灣地鐵站



恭和堂(銅鑼灣店)



涼茶



藥製龜苓膏

喝完涼茶跟吃完龜苓膏後,我們也要打道回府,早點回飯店打包行李,準備明天搭飛機回台灣了。當我們走出灣仔地鐵站時,我隨手拍了幾張相片留住紀念。由於妹妹有買一瓶Ladurée玫瑰香檳,我們便打開來慶祝最後一夜,只是沒有下酒菜,妹妹就說那把哆啦a夢泡麵泡來吃。吃了泡麵後,我們一致覺得香檳配泡麵真的超不搭,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學我們亂搭配。



灣仔一隅



泡麵

若問我廟街是否為必去的景點,我覺得並非是必去的景點。因為可能是我沒有特別想買的東西,所以我覺得要在廟街挖到寶的機率真的有點難度,但若是想要在裡頭找間飯館吃飯的話,倒是頗為容易且價格也不貴,還能體驗用茶水洗餐具跟筷子的用餐經驗。這次的香港行也來到第三天,第四天就是要花點時間跟灣仔說聲拜拜,要用有限的時間來幫灣仔拍張照片留個紀念啦~~

註:擷自維基百科--廟街(香港)、註2、擷自香港旅遊局

同場加映:2014.11.19~11.22香港自由行二訪--行前準備篇華航機上餐、香港機場快線介紹

2014.11.19~11.22第二次香港自由行行程:
 
 
 
jshx451 2019-02-03 22:53:1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
http://www.yesetw.com/goods-262.html

jshx451 2019-02-03 22:52:3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
日本藤素:http://www.yesetw.com/goods-226.html

jshx451 2019-02-03 22:51:2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
日本藤素:http://www.yesetw.com/goods-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