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04:48:29黃曦儀

料理的心



 

在澳門時想吃米其林,只去葡京和新葡京。城裡最好的粵菜,葡國菜,意大利菜和法國菜都在賭王華麗的旗下了。

多年以來,無論味道,擺盤,裝潢和性價比皆寵壞了我,以致在其他地方無從下手。

在台灣時,平日花最多的錢都在料理用的食材,調味料上,通常會買本土生產的加工食物,比如最近煮的小琉球製海燕窩,那是一種混合了紅棗,桂圓,黑糖和珊瑚草等精華的素食。

試食材時很少會手軟,有品質的調味料可以把平凡菜式變化出很多高級味道,吃着自己會爽。家中許多創作料理可以宴客。

住家附近小店做的對我來說沒有味道上的競爭力,像是賣NT80的湯米粉的湯只是蝦米蔥蒜調配的水時,廣東人對飲食有地緣文化的要求。

有時覺得自己做的菜,比外間許多小店都好吃,不過家裡常常只有灰灰一位客人。

小時逢婆婆生日,家族都在寶石辦桌,有一道炸禾花雀我很喜歡,骨頭鬆脆可以嚼呑。這個菜式我就不懂煮了,也不忍心活生生剝鳥毛。

阿姨雙膝開刀不久,我們新年接她去外面吃湘菜,另一天在家中讓我掌廚素宴,阿姨對安排很滿意,我們不想她費心烹備連續幾天的年菜,習慣下廚的我知道其中的辛勞。

想帶阿姨一家去宜蘭五結鄕的青禾別苑慶祝明年灰灰,阿姨和肝肝的生日,是棟日式別墅,有兩套獨立房間,一泊三食,欣賞日本文化的灰灰非常喜歡。

今年很快會完了,聖誕後回澳門探望家人,看看妺妹的新生女兒小若谷。

2019.11.28

台北旅居之三十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