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07:19:59凌子楚

【嘉義市博物館開館公告】3樓交趾陶博物展(1645)

圖片
交趾陶大師,林添木巔峰之作,『觀音騎豺』,當日訪談內容:
今天一日店家,專訪的主角很特別,不是人物專訪,而是嘉義交趾陶大師林添木的巔峰之作,『觀音騎豺』
感謝本身也會捏陶的收藏家,德哥,看到嘉義交趾陶博物館,只有林添木大師晚年,教授學徒陶藝的樣品-最後一腳,便表示願意提供林添木大師曠世巨作,借給交趾陶博物館展覽,讓代表台灣文化,嘉義交趾陶的精湛工藝,讓更多人感受,嘉義的美好。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無論在任何領域,肯花巨資,收藏嘉義藝術的美好,又肯站在文化傳承教育的角度,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借展供世人欣賞。
在交趾陶國寶直播專訪時,低調現聲的德哥身上,我們看到了嘉義人的善良,和藝術文化可以代代傳承的力量。
就像德哥在專訪之後,轉述了大師教授徒弟時,必定傳授的四字箴言,「藝精求貧」。
讓我們不只讚嘆大師交趾陶作品的多元色彩,和技藝的鬼斧神工,也可以從大師簽名,位在觀音背後,幾乎看不見的衣角,看到他對藝術的謙卑與低調。
另外,一個特別值得觀賞的重點是,神獸胸口,幾乎看不到的地方,刻了「物質非聖」四個字,見證了大師讓宗教工技,昇華到藝術美學的人生轉折。
同時,也更能體會,雖然他一生孤貧,卻用作品的多元色彩,訴說生命的美好,呈現台灣特有,嘉義獨有,交趾陶歷史的文化光彩。
訪談影片連結如下:
https://fb.watch/3bsBTBbI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