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2 23:25:14凌子楚

一日行腳書院里西安宮城隍廟(925)



今天,在西安宮城隍廟的行腳,要非常感謝廟祝大哥,不吝指教,和我分享了,在日治時代火車站開發前,火車站站區,牛墟尾舊地名的由來,可能是因為,北港牛墟是大盤的大賣場,名為牛墟。
所以,嘉義火車站前身的牛墟,就是中盤的叫賣場,所以叫做牛墟尾的精彩故事,這是我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最大的收穫所在。
以及,這裡,西安宮所在的位置,原來是一片林投樹林。
清朝時期,現在噴水圓環附近,桃仔尾的慈濟宮,是公開執法的刑場,又叫內架場。
西安宮所在的位置,是一大片的林投樹林,在當時成了法外開恩,不公開的刑場所在,又叫做外架場。
西安宮城隍廟,安坐在此,有五位城隍爺鎮守,有安撫民心,隱惡揚善的雙重效果。
這裡的五位城隍爺,也就是俗稱的閻羅王,和城內城隍廟裡面,頭戴官帽,代天巡守的城隍爺,各司其職,掌管城裡城外,人世陰間的司法正義,讓神話故事的背後,延伸了和人世間相同,勸人為善的現代啟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