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14:35:03凌子楚

一日參訪-日本黑部峽谷水壩和立山連峰有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盛名 (842)

圖片
第一,日本富山縣中新川郡立山町黑部水壩,儲水發電,屬黑部川第四發電所,又名黑四水壩。
1956年興建,1963年啟用,耗資1425億美元,每年平均發電量10億千瓦,可以提供日本三十三萬戶的人口使用,以嘉義市27萬人口,假設每戶4人, 共6.75萬戶,換句話說,黑部水庫可以滿足將近5個嘉義市人口戶數全年的用電量。
第二,日本的公共建設,在設計之初就與觀光產業結合,規劃了完整的觀光路線, 從黑部水庫海拔1470公尺出發,到立山山頂海拔3015公尺,標高落差1500公尺,分別使用隧道電車,登山纜車,空中纜車和步行方式,在減少破壞自然生態的前提下,滿足發電與觀光雙重需求。
第三,避免霸頂擁擠,和最佳的取景需求,在主壩邊,山壁陰影處,設計遼闊的觀景台,沿著步行隧道,逐階而上,觀景台上,不只 可以拍攝到宏偉的洩洪出口,還有提供飲食和紀念品販售服務,和可供生飲,清涼的山泉水,讓遊客無限暢飲,暑氣全消。
第四,壩頂步道,往下拍攝洩洪出口,是另外一種特別的景觀,還可以拍到水氣在山谷之間,形成美麗清楚的彩虹,令人讚嘆。
第五,一塵不染的攔竿,除了展現 當地不受污染,擁有清新空氣的自然環境外,欄桿設計高凸低凹,欄桿間距,剛好無法讓鞋子穿越,安全設計與美感,都讓人拍案叫絕。
第六,各型交通工具轉運站,除了設計精巧,提供售票搭車功能外,結合觀光經濟,也提供飲食和紀念品的販賣,沒有城鄉差距,高品質的廁所,和隨處可見的資源回收箱,也可以看見他們作為先進國家的指標,和對垃圾分類的落實與用心。
第七,有軌道的登山纜車,和無軌道的空中纜車,交替運用,讓環境保護與觀光產業,達成互補和雙贏的目標。
第八,終點站,立山山頂的無敵美景,和神社建築,體現了日本人,讓傳統的宗教文化與現代觀光產業,合而為一的巧思,也體現了他們在現代文明之外,也重視傳統宗教文化的歷史傳承。
嘉義市到奮起湖的高山火車,也有他它百年歷史的文化傳承和歷史風華,可以完整的包裝成一個觀光產業。
如果能從奮起湖站,改用有軌道的高山纜車,和無軌道的空中纜車,作為交通工具,直上海拔2274公尺的阿里山,和3952公尺的玉山,標高落差167 8公尺,也許是一條取代森林鐵路,維修成本過高,土石流風險過大的交通運輸的替代方案。
(悄悄話) 2019-08-27 12: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