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13:41:01凌子楚

一日市政-交通處會勘(769)吳鳳南路37巷,4米巷弄違停

圖片
根據市民反應,吳鳳南路37巷,4米巷弄,違規停車嚴重,夜間和假日,道路通行困難。
現場會勘後,了解吳鳳南路37巷4米道路,因屬於私人土地,又被劃成都市計畫內道路,和既成道路雙重身份,短期內,政府無法全面徵收補償,取得在這整個區域,從垂楊路,吳鳳南路,興業東路,到和平路,四條街區當中,所有既成道路公有產權。
這也是目前,嘉義市還有130條都市計畫道路,無法徵收補償,開通的歷史共業。
所以,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分成3個 層次。
第一,是土地徵收的問題,我們在都市計畫專案小組,希望透過容積銀行自治條例的研究與立法,讓政府開立容積轉移證明(借據),來作為徵收都市計畫道路,補償私有土地所有權人,可移轉的容積證明 。
再透過容積銀行的設立,讓容積率 移轉,公開透明,讓想取得現金補償和需要容積轉換的人,可以在這個平台,完成交易。
但受限於中央法律,小小的嘉義市,就分成3個區, 而且區與區之間,不能做容積轉換,阻礙了容積銀行,可以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有必要中央修法,全國一個區,容積率可以在地質安全的前提下,相互轉換,這樣一來,不只可以解決六都都會地區,需要購買容積轉換的需求,也可以解決非六都都會區,缺少預算,無法徵收既成道路,和開闢都市計畫道路的補償問題
最後,也能保障私有土地所有權人,盡早取回現金補償,是三贏的公共政策。
第二個層次的問題,市政府無法提供足夠的公共運輸服務前,必須提供的停車場資源,供給人民合法停車使用。
第三個層次的問題,是這樣的巷弄,如果要處理用交通標示處理時,必須一視同仁,公平處理。
目前,交通處有三個方案,可供居民選擇。
第一,由里長協調,全區劃定單邊紅線。
第二,是有緊急危難需求,全區雙邊劃設紅線,完全禁止臨時停車。
第三,是全區巷弄,劃設白線,車輛停放不可壓線或跨線,轄區加強勸導取締拖吊。
我們請交通處努力解決。
我們繼續追蹤列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