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4 00:09:45凌子楚

一日議會-工務處建設處總質詢(694)

🗣市政內容 108年5月工務處總質詢 工務處下載 |建設處下載
在議會,我們有一個嘉速前進無黨籍聯盟,今天是我們第一次操作,聯合質詢的模式。
由黃思婷議員擔任第一棒,質詢衛生局局長,有關復原復健相關的醫療業務規劃與執行內容。
第二棒,由戴寧議員質詢工務處,130條都市計畫預定道路徵收補償和開發問題。
工務處,每年固定編列九千萬的預算,作為計畫道路補償徵收開發工程款。 
由於需要開發的道路太多,能使用的預算資源太少,很難追求開發的時效性。 
我們希望透過公開透明的機制,用救災防洪優先,人口密度交通需求第二為標準,以里為單位,建立公開透明,和公平的 SOP 道路徵收機制,上網公佈預定開闢道路順序名單,供民眾上網查詢,避免民眾等到,望眼欲穿,海枯石爛,影響政府公信力和執政形象。
此外,工務處也可依照公告順序,編列次年預算。
最後一棒,由我質詢,因為只剩下3分鐘的時間, 我只能向建設處陳處長預告,未來和市長總質詢的內容,請建設處為市長準備資料,我將從比較城市發展的角度,比較新竹市和嘉義市,37年來升格成省轄市之後,結構性的根本差異,就是嘉義市沒有產業沒有就業的困境所在。 
如今,如果要振衰起敝,除了在觀光產業上,用文化絲路,百尺竿頭外,更應該爭取科學園區或工業區,作為戰略發展策略,重塑嘉義市在日治時代作為輕工業重鎮的光榮印記。
目前,可以爭取縣市合作,利用全世界最大的電動車齒輪生產廠商,和大股份有限公司,在嘉義縣大埔美工業區設廠的利基,將嘉義規畫成台灣電動車產業發展的科學園區,做好全面性都市發展檢討的戰略規劃,提供足夠的土地資源,向中央爭取,迎接這一波美中貿易大戰,台商回流的資金與技術,產業與發展,重新定位城市發展,找回曾經屬於嘉義市的光榮城市記憶。
一舉逆轉今天,嘉義市人口老化,青年外移,少子化,長照成本負擔沉重,自有財源嚴重不足等等,城市鄉村化發展的種種困境。
圖片





工務處市政質詢內容
108年3月09日 https://bit.ly/2JAuwyT
108年3月21日 https://bit.ly/2Jfdp6y
108年3月25日 https://bit.ly/2VWcDkx
108年4月09日 https://bit.ly/2JyXy1O
建設處市政質詢內容
108年1月03日 https://bit.ly/2YpWXUv
108年3月25日 https://bit.ly/2YwmJGF
108年1月03日 https://bit.ly/2Q31y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