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13:41:31凌子楚

嘉義我的泳池 我的道場

圖片
謝謝自由時報呂政達先生,報導我太太帶給我的智慧與美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金剛經最好的註解。
般若是智慧,波羅蜜多是到彼岸,所以,金剛經的意思,就是到智慧彼岸的秘訣與方法。
我和我的老婆一起共讀金剛經,歸納金剛經的智慧,有3個美好。
第一,金剛經的起點與終點,都是在追求,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就是善良的心,從它開始,也以它為終極目標。
第二,累世修行,追求到彼岸的智慧,有一個共同的方法,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
無,不能翻譯成形容詞,沒有。 
無,是動詞要翻譯成超越,用累世的生命,在次第輪迴中,學習實踐用智慧去超越。
在我裡面,超越我,在人當中,超越人,在衆生裡面,超越衆生,在生死裡面,超越生死,追求累世圓滿的智慧。 
第三,最後終極的目標,就是終極涅槃,涅槃是死亡,也是智慧。
所以,所有的修行,沒有真正的終點,死亡不是終點,而是往生,往另外一個累世輪迴,追求次第圓滿的開始。
所以,終極涅槃,就是到智慧的彼岸,代表的意思是,修行要透過自我的教育,至死方休,不足以為外人道​
...繼續閱讀
查看原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