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22:58:50凌子楚

一日市政-工務/建設/教育處,道將圳入口處,設置污水處理,番仔寮公園和港坪國小側門設置簡易地下礫石曝曬污水處理(627)

圖片
道將圳,用涵洞,北引赤蘭溪的溪水,經八掌溪河床下方,進入嘉義市區。
牛稠溪忠義橋下,水利會,有一個污水節流閘門,可以管制不讓嘉義縣和睦地區的污水,汙染道將圳。
所以,這裡是第一可以處理的地點,設置一個污水處理廠,作為嘉義市端,第一道源頭管理的攔截點。 
隨著道將圳的溪水,往西流,流經市區芳草里,草地尾,角仔寮,灌溉並收集家庭汙水,到達車店里,直進世賢路污水下水道。
另外,在信義路路頭,嘉雄陸橋西側,公道一高架路下方的番仔寮,有第二個可以處理污水重要的戰略截點 。
在這裡,非汛期為了加大水流,讓水流繼續往北輸送,就在此處做了電動攔河壩,來自東區垂楊路,民族路,中山路,林森路污水,全部匯流,讓水位上升,集中到一側地勢較高的污水下水道,才能有足夠的水壓,讓水繼續往北流。
這個污水下水道,會在高鐵大道,港坪國小側門口右下方,從中排西側較高水位的污水下水道系統,往西轉往大溪厝,何庄,頭港, 這裡是第三個戰略攔截管制點。
最後,這股從嘉義縣和睦地區,匯流進入嘉義市的道將圳溪水,和城市的雨水和家庭污水,會合流到和嘉義縣交界的埤麻腳北圳,重新進入嘉義縣境。
嘉義縣埤麻腳北圳,這裡的汙水,又黑又臭又大,令人難以想像,不是颱風汛期,都如此嚴重,一旦大雨或颱風淹水,後果不堪設想。
這是地理等高線,高低位能落差的天然作用,從嘉義縣流經嘉義市的溪水,雨水和污水,又留回嘉義縣境。
結果,在嘉義縣埤麻腳的埤鄉裡活動中心旁,連結埤麻腳北圳的排水溝水,全部又堵塞在高速公路口下方的涵洞,平時還可以順暢讓污水流過。
一旦到了雨季,或颱風季節,無可避免的是,又大又臭又黑的污水,因為高速公路下的三個涵洞,設計不良,無法容納瞬間水流,逆流回堵,形成水災,不僅造成嘉義縣埤麻腳當地,水深及胸的水患悲劇,也造成嘉義市頭港,何庄,大溪厝數里,水深及膝,民眾財產損失,和生活上極大的不便,有如回到原始世界。
嘉義縣埤麻腳,更是重災區,水淹及胸,惡臭加上水患,讓此處原本就已經是社經條件不佳的居民,苦不堪言,申訴無門。
人命關天,這一種跨縣市的水患治理,本來就應該由中央統籌,縣市合作徹底治理,還民眾一個乾淨安全的水源,和居住環境,最重要的是,免於水患恐懼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