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0 22:25:20凌子楚

一日市政-衛生局和社會處,重症患者出院後護理之家轉介需求(567)

圖片
上周六,陳姓市民朋友,傳line給我。
他76歲的媽媽,原本在安養院,長期安養6年。
日前,因肺炎住院,靠呼吸器維持,拔掉呼吸器呼吸會衰竭,現病情趨緩。
醫院告知,希望在過年前搬離到其他安養機構,原因是健保規定住院不能住太久,懇請幫忙。
文中,透露出他對媽媽 病情的擔心與不安。
透過Google搜尋引擎,搜尋嘉義地區有提供呼吸器照護的護理之家,結果發現,有呼吸器照顧的護理之家,非常稀有。
目前護理之家的收費標準,具行動能力的長者,每月安養費用約25000元。
不具行動能力的長者,每月安養費用約31000元。
需要呼吸器照顧的長者,費用更高。
一般安養中心或護理之家,屬於nursing care 。
另外一種需要呼吸器照顧的安養中心 或護理之家, 屬於Medical care ,器材和 專業照護人事成本最高, 所以供應嚴重不足。 
幸好,嘉義火車站旁,林森路上,陳仁德醫院3樓的護理之家,有提供具備呼吸器照顧的安養 病床,有 Medical care。
電訪後,確定有病床,立刻用LINE截圖,並告訴陳先生,暫時解了他燃眉之急。
今天再度電訪關心, 得知他媽媽的病情,又有變化繼續在原醫院治療中,得到很好的醫療照護,希望也祝福他媽媽,能夠度過危機,平安出院。
安養機構的管理機關,在地方是社會處,在中央是內政部。
醫院機構的管理機關,在地方是衛生局,在中央是衛生署。
地方和中央部會,應成立專案小組,針對民眾個案,涉及跨部會業務需求時,主動協調,建立聯繫機制的SOP。
主動透過政策、預算、或立法, 解決民眾有呼吸器照護的安養需要。
避免造成制度分工,讓患者或重症家屬,成為醫院和護理之家之間,合法互推責任的人球。
經查證後 ,得知各醫院的出院準備時,應會提供嘉義縣市專門收治呼吸器個案的呼吸照護病房,以利家屬作後續安置參考。
他在辦理出院的前一天,就因為緊張請教我,我也立即請教某醫院公關主任,他也說醫院會提供收治呼吸器照護護理之家病房的名單。
所以,可能是溝通出了問題,如果要通知出院前 ,最好也一併告知病患家屬,醫院會協助家屬,找到適合專門收治呼吸器個案的護理之家或安養中心,才辦理出院,還有可能需要的参考費用。
讓家屬可以預先做好心裡準備,一無所知,是讓人害怕的根源。 
所以,很多事情的結果 ,和人們的善意,大不相同,我們也只能盡力做到,將心比心,減輕病患家屬的煩惱,問題就解決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