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0 14:36:54凌子楚

一日愛情-三顆相思豆

三顆相思豆
2015年底,我們一家剛從澳門回來,2016年初,每月例行回嘉基門診,驗血發現肝指數不正常,立即做肝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有新的腫瘤,再經核磁共振確認癌細胞出現新的變化,郭醫師當下幫我們申請新的化療藥物,需時二個月,新藥下來後,依然止不住變種後的癌細胞增長和轉移。 繼生不曾害怕,我卻幾近崩潰,本來我以為2003到2016,13年的準備我們可以坦然地面對生死,實則不然,我只要晚上陪她聊完天,幫她按完水腫的雙腿,親親她的臉頰,就忍不住流下淚來。 她總是温柔地幫我擦去眼淚,叫我別哭,安慰我說,一切都是最好的。 關上燈,我就往頂樓神明廳去,嚎啕大哭,從抽搐到平靜地,讀完金鋼經。 1993第一次讀金剛經,是因為論文寫不出來,想寫的很多,能寫的不多。 金剛經提醒了我,智慧建構的過程,一如尼采所說的永劫回歸,就是重新認識自己知識的根源,要用一生來實踐它,從無到有,從有到無,回歸到自己善心善念,緣起緣滅本是同源(There is a beginning, there is an end.),我才能無所住心地,寫完我的碩士論文。 換句話說,以前的我,為了寫論文,只讀到知識的智慧,現在的我,再讀它,又讀出裡頭有生死的智慧。 她知道後,驚訝我會唸經,就叫我別到樓上唸,下來讀給她聽,我剛開始要花將近一個小時,才讀的完,連續將近十個月下來,我已經可以快到25分鐘,就讀完它,有時吃螺絲,她還會笑我不專心,也要求我解釋經文給她聽。 我跟她說金剛經所追求的境界,其實不假外求,就在我們的方寸之間,就是我們內心世界裡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翻成白話文就是善良的心。 我是讀懂的,繼生和我不一樣,她是真的用行動做到了,她的境界比我高太多,是佛家講累世輪流,次第圓滿的境界,是從聖人到菩薩,從菩薩到佛(即如來),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從去,故名如來(佛)的境界。 廣欽和尚臨終前,對信眾的交待,嘸來,嘸去,嘸代誌(台語),為如來二字,留下最簡單,也最傳神的註解。 為了緩和經文的沈重,我每天都會挑這一首好想妳(四葉草的新歌),睡前,牽著她手播給她聽。 因為年輕時,繼生都會準備兩罐紅色的相思豆,各有幾十顆,一罐給我,一罐給自己,寄信時在信封裡放三顆,表示好想你,六顆表示好想好想你,九顆表示好想好想好想你,所以,我們每次收到信,在拆信前,都會像抽獎般,先摸有幾顆紅豆,那種甜蜜,就像四葉草唱好想妳的歌詞一樣。 好像,好像,好想,好想,她可愛個性。
(悄悄話) 2020-10-10 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