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 00:00:00

歷史遺跡淡水海關碼頭 (7/17)

從餐廳出來之後,傍晚的太陽沒那麼曬,沒那麼熱…
我們繼續在老街上遊走。
年輕的時候,最方便看到的夕陽,就是在淡水。岸邊的小店,賣著飲料,調酒,好適合這裡的氛圍。
清朝時曾因1858(咸豐八年)天津條約及1860(咸豐十年)北京條約,淡水因而成為全臺極為重要的港口,在貿易史上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當時的港務局碼頭及英國領事船屋就在此設立,中國政府後正式延請英國人李泰國(Horatio N. Lay)為「總稅務司」,海關管理權移轉給洋人,這是清末列強侵略北臺灣的重要史證。淡水海關碼頭區內現仍存有清代與日治時期海關之相關建設,計有碼頭本體、二層洋樓一棟、倉庫二棟、以及其他相關建築遺跡,現為市定古蹟。二層樓的建築,小小的洋房,讓我起了國外的場景。第一棟的一樓,陳列舊時的照片和一些當時的舊東西,很有味道。二樓也有一些舊物陳列,對這些舊東西有興趣的人,可以來走走看看…戶外的花園,設置了一些裝置藝術,可以讓夜晚的草堆多一些光亮,比較安全可愛的棒棒糖另一棟是動態展示,同一段歷史,由三個不同的角度來說明。
清軍與法軍對於同一件事情,不同的說詞,很特別。邊走邊看夕陽,吹著風。
買點拌手禮,搭著捷運回家

淡水海關碼頭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9號(淡水站)
02-26231001 
週一至週五 9:30—17:00
週六至週日 9:30—18:00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