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06:00:00白目族長

[龍玦] 66.被吊死的苗疆乾屍

66.被吊死的苗疆乾屍

 

作者: 冷擎

「本王猜想,詩歌裡面提到的『十二個亡靈』指的是這十二根柱子嗎?」漫天王指著錯落的石柱詢問。

 

火山口裡面有大型的洞穴這不是怪事,怪的是當年匈奴人怎麼有辦法在沙漠冥蟲肚子裡面鑿出樓梯呢?李淳風懷疑,當年匈奴人可能有方法讓沙漠冥蟲睡著…

聽說天竺有一種吹笛人,對著蛇類、爬蟲類吹笛的時候,就能控制住蛇類與爬蟲類…

因此,中行說應該不會想到有人可以殺死沙漠冥蟲…而是趁沙漠冥蟲睡著的時候趕快進入洞穴,趕快把龍玦放進去。

 

當年中行說埋藏龍玦時,是希望有一天龍玦再度被有緣人找出來,而不是真的想埋葬它的…這些重重的阻撓與故佈疑陣,只是透漏著中行說內心強烈的不甘願罷了!

關於這點推論,李淳風深深相信著。

 

而且,匈奴人工程能力並不高,所以也不會建造甚麼精巧的機關…

眼前這十二根石柱可能是中行說用來指出後面那五個出口中,龍玦在哪一個出口的謎語嗎?

可能不是,因為按照之前的邏輯,如果能用地毯式搜索就找得到的線索,不會是詩歌裡面謎語的答案。

那五個洞穴只要逐一派人去搜,終究可以搜出龍玦在哪一個洞穴裡面的!

 

「喀噹!」一陣回音在洞穴中響起,原來是圍繞著洞穴牆壁站著的士兵不小心碰到了一根鐵棍,鏽蝕的鐵棍倒下來摔斷了所發出的聲音。這洞穴裡面到處都還是蛆蟲、蟑螂、老鼠,所以李淳風只是走過去,沒敢撿起地上斷成幾截的鐵棍,看了一下,心裡面有了想法:「漫大俠,以我個人的推論,這個石頭柱子不是詩歌裡面『十二個亡靈』,而是一個大型的樂器,用這個鐵棒去敲,按照一定的音律,就可以催眠沙漠之蟲。」

「催眠術完成之後,所有人可以安全地趁沙漠之蟲睡著之後離開。」他繼續繞著石柱走,四個角落都有鐵棍靠在牆上,他指著這些鐵棍說:「就是用這些鐵棍敲石柱,透過這個洞穴的共鳴,產生的音樂可以催眠沙漠冥蟲。」

 

嗯…將信將疑的漫天王沉吟不語,顯然並不相信李淳風這個說法。

 

「欸,小色狼,我現在比較能想像,為什麼『龍角金刀』插在你心臟上面,你卻能撐這麼久還不影響的原因了!」有點清醒的梟解語悄悄在他耳邊說:「因為你啊,真的是無可救藥地善良…」

「你還會想說中行說用這個石柱樂器,催眠了沙漠冥蟲讓大家逃出去?」可能是體力不濟吧,她微微喘氣,頓了一下:「哼哼…換做我,應該說如果我是中行說,我就會殺掉所有工匠,還有跟著進來的士兵, 只有我一個人逃走!」

「讓龍玦永久沉睡在這邊!」

 

真不愧是梟蠻子,才剛醒來就語出驚人!

他想到之前逃出長安城的時候,本來想投宿山廟,但後來勉為其難聽了梟解語的話,兩個人躲在廟後的樹林裡面過夜,因而逃過死劫…她畢竟是經歷過死亡追緝的,應該很難相信人性本善了吧?

「好啦,我知道妳的想法了,古時候那些皇帝們,就是用妳這方法來對待建造墳墓的人,妳會這樣想也不是沒道理…。」

 

「喂!你們兩個!不要在那邊鬼鬼祟祟偷偷商量陰謀鬼主意,有甚麼意見大聲講出來!」看到兩個人竊竊私語,魏刀兒手拿長刀指著李淳風跟他揹在背上的梟解語:「如果這十二根石柱不是十二個亡靈,那會是甚麼?」

 

「這十二根石柱是甚麼一點也不重要,大家不是要找龍玦嗎?」

「不用看石柱我也知道龍玦在哪個方向。」梟解語有氣無力緩緩伸出手指著五個洞穴正中央的那一個洞穴:「這一個,龍玦就在這邊。」

 

咦?梟蠻子怎麼這麼篤定龍玦就在中間這個洞中呢?

我只能感應到龍玦在這附近,但是無法分辨出哪一個洞才是通往龍玦所在宮殿的路啊?!

 

魏刀兒也有相同的疑問,才剛放下長刀,又舉起來指著梟解語:「野丫頭,妳無憑無據隨便亂說,為什麼龍玦在中間這一個洞,那其他四個洞裏面是甚麼?」

轉頭看了一下漫天王、歷山飛,他又繼續質問:「妳說啊?不會是想要害我們掉入陷阱吧?」

 

這邊又髒又臭,本姑娘只是想早點離開這裡,不想跟妳們在這邊浪費時間研究石柱啦!

「但凡在海上討生活的水手,都知道一個救命的基本道理,就是哪條船沒有老鼠,那條船就會沉沒…這個常識你們應該也都聽說過吧?」

眾人之中有幾個點點頭。

 

「大家就睜大眼睛看清楚,這五個洞,除了中間那個洞之外,其餘四個洞是不是都有老鼠進進出出的?」

眾人循著他的手指看過去,真的中間那個洞半隻老鼠也沒有!

這些老鼠並不怎麼怕人,在幾個洞之間跑來跑去,但很奇怪的是,沒有半隻老鼠敢進入中間那個山洞…甚至還特別遠遠避開。

 

「聽妳在瞎說,有可能中間這個洞是條死巷,裡面沒有吃的食物,老鼠當然就不會進去了!」魏刀兒還是反駁:「更何況妳說的甚麼『沒有老鼠的船就會沈船』這事情根本就是迷信。」

當然了,因為漫天王問的是十二根石柱是否跟十二個亡靈有關?

他想要問出個端倪來搶功,但是梟解語的意思是要大家不要理會這些石柱,直接進入山洞找龍玦…

那麼到底野丫頭是老大?

還是漫天王是老大?

憑甚麼就要聽野丫頭的?

 

「這樣吧,本姑娘就再說個故事,拉長耳朵聽好了…」

「我爺爺呢,從前為了征服長江南邊的陳國(歷史上稱為南陳),曾經在四川建造大型的戰艦,那時就軍隊裏面就常常遇到,老鼠們非常精準地預告,接下來的戰爭中哪幾艘船會沉沒。」

「很奇怪的,從來沒有猜錯過!」

說到這邊,所有人都有點好奇了,還真靜靜聽她說:「後來我爺爺打下了建康城,他不信邪,想要破除軍隊裏面的這個迷信。」

「所以呢,就下令把沒有老鼠的船,全部鎖在建康城外的港口裡面,用粗大的鐵鍊跟繩索綁好,你們說,這樣是不是就不會沉了?」

聽故事的眾人下意識地點頭。

確實把戰艦用鐵鍊繩索固定,並且下錨在建康的河港裡面,是最妥當的方法了。李淳風聽得入神,還接口問:「後來呢?」

 

「結果隔天來了一個颱風,竟然把河港裡面的船全部打沉了!」

「而那些離開河港,有老鼠的船,全部都平平安安半點損傷也沒有…」梟解語看了看所有人:「所以,諸位大俠是選擇相信老鼠,還是相信魏刀兒?」

 

「野丫頭,剛才聽妳說妳爺爺是征服南陳的統帥?就本王所知,南陳是楊素打下來的,所以,妳姓楊,是楊素的子孫?」此時漫天王看著梟解語的眼神並不像之前那種想要報仇雪恨的眼神,反而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坦誠感。

 

怪了?漫天王這時候扯這事情幹麼?

啊!應該是因為看到我的武功高超,按江湖規矩,得先互相報上名號?

「正是,我爹爹是楊玄感,我爺爺是楊素,我們家是名震天下的弘農楊氏。」

「別擔心,我梟解語武功雖然天下第一,但是不會背後暗箭傷人,如果要決鬥咱們可以商量個時間,本姑娘必然奉陪!」

幹掉漫天王,本姑娘等於是黃河以北的第一高手了,對吧?

 

「本王雖然與妳父親、爺爺並沒有交情,但是同樣是打著反朝廷的義軍旗號,惺惺相惜的心情也是有的。」漫天王其實是想著,梟解語萬一身體恢復了,她那一招「龍閃」自己跟歷山飛聯手也檔不住;但是想趁現在她無力反抗殺了她,又怕除了她沒有人能接近龍玦。

既然都是造反的義軍,不如忍下這口氣,年輕人好騙,先拉攏過來再說:「之前是本王無禮在先,賢姪就不要見外了…」

「如果賢姪不解氣,盡管對本王出手就是了,本王絕對不會還手。」

 

蛤?甚麼…我有點沒聽懂耶…

怎麼一秒鐘前都還是仇人,現在怎麼變賢姪了?

你要是打不還手,那麼我更沒有理由對你用龍閃了啊?!

今天早上太陽是從東邊出來沒錯啊?

難道這個山洞裏面也有甚麼法術會造成漫天王神經搭錯線?

腦筋裡面轉了無數念頭的梟解語雖然想不明白,但仍然知道草寇軍人多,好漢不吃眼前虧,漫天王你要和好我們就先和好吧!

如果要打,也等活著見到外面的太陽再來打也不遲?

 

「漫大俠,這樣吧,我跟李淳風李大人就先跟你化敵為友。」只是龍玦這東西可不能因為你想和解就白白送你,本姑娘也是要拿龍玦回去解救我堂妹楊解憂的性命的!

「不過呢,歹話說前面,寶物是有靈性的…將來龍玦選擇要跟誰走,這個可要尊重龍玦的選擇,不可強求啊!」

 

「很好!本王得到天下之後,馬上就幫你們楊家平反,所有人的爵位都恢復原職,有功勞的就再封賞土地!」漫天王高興地轉頭問歷山飛:「師弟,咱們就跟賢姪聯手,你說如何?」漫天王當然不是要問歷山飛的意見,只是純粹怕歷山飛沒答應,萬一動起手來,壞了大事就不好。

 

「這我沒意見…」本來神情嚴肅,沉默不語,像是出了甚麼嚴重事故的歷山飛,突然冒出了一句:「嘻嘻嘻,但是問我選擇相信寶貝徒兒還是相信老鼠…嗯…我寧可選擇相信老鼠。」說完,表情旋即又變回僵硬沉重的撲克臉。

至於魏刀兒那個臉色就不說了,一下青色一下紅色,羞愧到找不到地方躲。

 

旋即,沉默中有了共識。

漫天王用眼色示意困窘的魏刀兒在前面帶隊,走沒有老鼠的山洞。

其他人甚麼話也沒說,紛紛走到了中間這個山洞口,魏刀兒自己討了一個沒趣,為了化解尷尬,叫了兩個小隊的草寇軍拿著火把進入山洞。趙德言快步跟在魏刀兒後面,漫天王則是做了一個「請走我前面」的姿勢,暗示李淳風先走。

一行人魚貫在山洞中走著,這邊地勢變得平穩,牆壁上仍然是蛆蟲、蟑螂、蠍子亂爬,可是很邪門地,半隻老鼠的影子都沒看見。

這個山洞不知道通向甚麼地方,雖然火把的火光一路上把山洞裏面照得通亮,但是回想剛剛梟解語講的,老鼠都不想待的地方,肯定有壞事要發生。

 

就這樣繃緊神經走了一段路。

「哇!有鬼!」

走在前面的士兵一陣慌亂,扔了手上的火把往後桃,一邊大呼小叫回頭逃竄!

魏刀兒不明就理也跟著一邊大叫:「見鬼了!快逃!」一邊往回跑。

唯獨走在魏刀兒後面的趙德言,還有本來在隊伍最後面的歷山飛兩個人舉著火把快步向前…

山洞裏面似乎有甚麼東西在飄動著?

又好像是甚麼東西被吊起來,在黑暗中若隱若現?

只不過這些飄動的影子雖然看起來像是鬼影,但似乎只是在原地,並沒有追趕逃跑的魏刀兒等人。

 

歷山飛高舉火把,他先是打量了站在他不遠處的趙德言,又舉起長刀撥弄了一下被吊在山洞頂部的東西。

此時李淳風終於看清楚了,是一具骷髏被吊在半空中,從山洞頂部垂下來,腳的位置剛好就在歷山飛臉部附近…

怪異的是,如果真的是骷髏,應該會散開掉在地上,此刻卻是整架骷髏在山洞中飄盪。

 

「這看起來應該是乾屍,人皮還在。」

「你們看乾屍身上穿著衣服,脖子上面還綁著繩子…所以,應該是被吊死在這邊的人。」漫天王也來到吊著的死屍前面:「這種處理屍體的手法看起來像是苗族特有的『蔭屍術』…用一種特殊的藥物處理過之後,屍體內部的血肉會變成血水流出,最後只剩下一張皮包著骨頭。」

 

「欸,小色狼,你幫我畫幾張驅邪,驅魔的符咒貼上好不好?」梟解語明顯是用力閉上眼睛不敢看山洞前方被吊死的乾屍:「然後你就不用再跟我描述那個乾屍長甚麼樣子了,我想看的時候我自己會看。」

 

幫她畫好了符咒,李淳風又走近了幾步,此時背後又傳來梟解語的聲音:「你說這乾屍會不會突然自己解開繩索,從上面跳下來把我們殺掉呢?」

膽子最小的魏刀兒本來已經逃了一段距離,發現沒事又走了回來,聽到梟解語這樣說,想想也是有可能

傳說中,苗疆乾屍是會因為感覺到人的氣息,突然變成殭屍跳下來吃人的!!

於是又後退了幾步。

 

「說真的,我是沒見過殭屍。」

「妳說的這種殭屍突然跳下來吃人的情況,應該叫做『屍變』。」

「要鎮住屍變,也就是屍體變成殭屍然後吃活人那種情況的符咒也是有的,我畫一道上去,以防萬一。」李淳風才剛講完,符咒都還沒畫,歷山飛縱身一躍,將吊住乾屍的繩索割斷了,乾屍「趴!」地掉下來,李淳風趕緊上前用劍指畫了一道「定屍咒」甩在地上的屍體上。

此時眾人的火光照耀下,明顯看出這個屍體的衣著,雖然經過了千年,但仍明顯並非中原的服色,有點像是漫天王所說,這是苗族人穿的衣服。

 

「看起來真的是苗族人沒錯…會被吊死在這邊,難道說是因為想要盜取龍玦,遭到了謎語中提到的,『撕碎靈魂的惡魔』殺害,吊在這邊警告入侵者嗎?」

 

「不是沒有這個可能…」梟解語小聲又略帶顫抖地說:「會不會中行說那個老妖怪沒有死,用了甚麼神祕的法術讓自己活了一千多年,躲在這邊殺死所有尋找龍玦的人呢?」

 

「活了一千年的老妖怪,一定是全身長著白毛的殭屍吧?」她仍緊閉雙眼,憑空猜想:「你們想想?苗族人不都是身上隨時塗著劇毒,而且帶著蠱蟲的嗎?這兩樣武器都對付不了老殭屍,連這位來自苗族的尋寶者都死於非命…」

「我們還是回頭吧…等我身體養好了或許還有機會能用『龍閃』跟這老妖怪鬥幾個回合。」

 

「嘻嘻嘻,野丫頭妳想都別想!」

「等一下不管遇到甚麼魔物,怪蟲也好,老殭屍也好,都先讓我鬥上幾回合。妳就不要隨便插手,我要是死在老殭屍手裡那也是我心甘情願…嘻嘻嘻,妳要再插手,我變成鬼第一個回來找妳!」

 

「愛打殭屍怪蟲都隨你便!」明明打不過沙漠冥蟲靠本姑娘救命,連一句謝謝也不說,反而來怪我壞你好事?

 

「先別吵了,你們看,後面還有一具乾屍。」經過漫天王這麼提醒,大家轉移視線往前方洞穴深處凝神仔細看,果然大約幾十步的距離外,在洞穴同樣的高度,火光照耀下隱隱約約也飄著第二具乾屍。

 

「師父、師伯!徒兒想到了!莫非這就是謎語裡面提到的『十二個亡靈』呢?」想到這裡,魏刀兒似乎一下子忘記了害怕,搶到隊伍前面,果然在他手上火把的照耀下,更遠處隱約可以看出第三具乾屍。而且,第三具乾屍那邊就有一個岔路,通往另一個深不可測的洞穴,

顯然,詩歌中十二個亡靈是路標,順著十二個亡靈走,可以到達埋藏龍玦的地下宮殿!

 

「走吧!大家跟我來!」魏刀兒貪功,又跑到隊伍最前面,迎面還差點撞上第二具乾屍的腳。

 

「咻!咻!啪嘰!」

說話間,也沒留神注意,一個詭異的黑影迅速從第二具乾屍上跳起來,撲向魏刀兒面門!

黑影兩側都帶著像刀片般的利爪,瞬間就勾刺在他臉上。

「嗚啊!」魏刀兒的慘叫聲爆炸似地迴盪在洞穴中。

「大家小心!有魔物!」李淳風大聲警告

不遠處的魏刀兒已經倒在地上抽搐掙扎,似乎魔物正在啃噬他的頭?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