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07:00:00白目族長

[龍玦] 22.搶救失婚少女

22.搶救失婚少女

 

作者: 冷擎

「欸!梟姑娘,有一件事情我想不明白,既然妳捉迷藏這麼厲害,為什麼還會被官兵捉住,發配去當刀人呢?」

 

「小色狼,以你庶民出身的身分,有資格私底下偷偷分析本姑娘嗎?」

「我告訴你,我是自己去投案的,行嗎?我有個遠房姻親在太原當縣長,我就是去找他投案的,也就是靠他才能安安全全送進掖庭當刀人,否則有十條命都不夠地方那些骯髒官吏摧殘。」梟解語叉腰回頭瞪著他,沒好氣說道:「我不希望你對我的私事產生任何興趣,懂嗎?」

 

「這幾天在荒郊野外行走,都是走人跡罕至的地方,雖然辛苦,但是並沒有逃命的感覺,就是有點刺激罷了…我是想說,這種日子也不差啊,以我現在是官府捉拿的殺人要犯的角度來思考,我不懂妳為什麼要冒險投案?我就會怕說萬一審案的人是個昏官,那我不就是自己找死嗎?」彷彿是沒聽懂梟解語的警告,他繼續發表自己的看法。

 

「小色狼,你給我聽好了。」老大不快的梟解語用食指戳著李淳風的肩膀,一字一句嚴肅說道:「我不想玩命,唯一會讓我不得不玩命的理由,就是『我・想・見・救・命・恩・人・一・面』。」

「以他的貴族身分,我一個逃犯,是不可能也無法見到他的…只能奮力一搏,如果運氣不好被斬首了,那總比活著日日夜夜思念,卻又見不到面來的好。」

 

惹她惱怒了,趕快換個話題吧?「我有點不懂耶…不過說到妳的救命恩人,我們是不是找個地方再施展一下奇門遁甲『千里尋跡』術,看看接下來該走哪個方向呢?」

 

「好啊!這幾天只顧著走荒山野地,滿腦子只擔心厲山飛、漫天王會不會攔路出現,竟然把我的救命恩人給忘了。」只要提到尋找救命恩人,梟解語精神就來了,她指著遠方山下黃河彎曲的地方說道:「就那邊,風陵渡,那是黃河最大的渡口,人來人往的最好躲藏,而且那邊有個和諧客棧,可以暫時保我們平安一兩天。」

呼!好險,果然拿出救命恩人什麼事情都好談。

快步下山進入了風陵渡城區,熙來攘往的人群中,梟解語左拐右彎地很快就走到了市集。看她這麼熟的樣子,應該曾經在這裡混過一段日子。「我們先得找個人拿到進入客棧的門票,幫我找找哪地方有叫化子?」才問過,就看到路旁一個叫化子正在打盹兒,她扔了一個銅錢在他碗裡,銅錢都還叮叮咚咚響著,她就迫不及待說道:「三根草,三點露,露結霜。」

 

看似半睡半醒的叫化子不經意回答:「三把劍,劍飲血,血染沙塵。」

 

「京畿道,洛陽駝幫幫主被殺,李淳風被厲山飛抓走,親眼所見。」

 

「小哥,這情報值錢,和諧客棧,保你三天平安。」叫化子從懷中摸出了一塊髒兮兮的木牌,梟解語拿過木牌回身就走,沒跟叫化子再說甚麼,李淳風只能快步跟上,看樣子應該是要去和諧客棧。

 

「梟姑娘!妳剛才跟他們說的暗號是什麼意思呢?妳怎麼連這種江湖暗號也會呢?」

 

「本姑娘會的事情還多著呢!你問題真多!」轉了一條街,又繼續說:「我說的那幾個字的意思是,我這邊有重大的事情要跟他們講,但是這事情講了,他們得保我安全才行。」

右轉過一條街,「那個叫化子的意思是,他要的是最近有沒有甚麼重大凶殺案的情報,有這種情報才值錢。」

 

「和諧客棧保平安只是一種說法,他需要三天才能驗證我給的情報的真假,按江湖規矩,這三天如果我乖乖待在和諧客棧,他們可以最低程度保我平安。」

 

「原來如此…可是如果切口講錯了呢?」切口就是江湖暗號的意思。

 

「錯了就錯了唄,叫化子就只會說謝謝小哥,然後什麼都不理你了。」

正說著,已經來到和諧客棧的門口,客棧規模看起來相當大,與李淳風想像的不同,他以為應該是在僻靜小巷子裡面的一個小閣樓,沒想到是在鬧市中的一個大客棧。

「你又開始分析這個事情,然後覺得一整個不合理了,對吧?」梟解語看都沒看李淳風就知道他這怪脾氣:「越大的客棧,與江湖人往來就越密切,更何況風陵渡的和諧客棧就是丐幫人出錢經營的,按規矩,就算進門遇到仇家,也得看在丐幫的面子上,忍住不動手。」

 

「可是遇到了仇家,例如想抓我的漫天王,他怎麼可能乖乖遵守規矩,肯定是立刻砍了我的腳筋把我帶走了。」

 

「是啊,他是可以這樣做,但是接下來他的後半生,就會面臨丐幫的通緝,這種通緝殺人不會是正正當當跟你對決的,常常都是食物裡下毒,或者暗處放冷箭…等,想過上熱鬧精彩的後半生,大可以試著破壞和諧客棧的規矩。」

「更何況,混江湖的,難免狹路相逢,平日就應該要懂得自保,難道要傻傻待在這邊等仇家動手嗎?」

她跨大步走進去,直接將木牌放桌子上,掌櫃一看就明白了,吩咐小二帶兩人上去,又說道:「兩位客倌,時候不早了,安頓好了就下來用膳吧。」

踩著樓梯上到一半,梟解語注意到底下一對父女,雖然女兒帶著黑紗帽遮住臉面,但這個身形似乎有點面熟?她放在桌子上那把寶劍,按紋飾的規格,至少應該是三品左右官員或者武將的配劍。對於辨認配劍以了解對方的品級,這點她還算有把握,擔任刀人的時候,需要學會從文武百官身上的配飾與配刀,配劍等等認出品級,以免應對進退有失禮節。只是…三品官員的女兒怎麼會拋頭露臉出現在這裏?於是停下腳步認真端詳了一下,怪的是,這父女周圍排排坐著十來個勁裝漢子,並沒有點甚麼菜,就只是盯著這對父女用餐,其他甚麼也不做。

安放好了行李,梟解語刻意找了靠近那對父女的一張桌子坐下,對於眼前這個詭異的情況滿是好奇。李淳風把桌上的菜擺好,用茶水幫梟解語洗好了筷子杯子,坐下來端起飯菜扒了兩三口,就被梟解語喊停:「你先別吃了,去那一桌跟那對父女說,你是朝廷司天台的司監李淳風,邀請她們父女用完餐一起喫茶,看看她們怎麼回應?」

 

「直接報上我的名字不好吧?我現在正被全國通緝著,妳看我們倆只能易容打扮,如果報上名號,不就當場被抓了嗎?」

 

「你去還是不去?這裡是和諧客棧,官府也不敢進來抓人,你就放一百個心。重要的是,死求活求也要求他們來喫茶,聽見沒有?」

為什麼我就得聽妳的?無計可施之下,李淳風硬著頭皮走到那對父女桌前,拱手報上自已的名號,而那對父女也恭恭敬敬站起來給李淳風拱手,表情看起來就是「久仰大名」,自然一起喫茶的事情不用多說對方就同意了。

 

談定喫茶的事情,回到位子上:「她們不是父女,是舅舅跟外甥女,舅舅姓高,最近因為得罪皇上,將要被貶交州,臨去交州之前想把外甥女的婚事辦妥。外甥女複姓長孫,我發現長孫姑娘吃飯的架勢跟梟姑娘妳很像耶…不僅姿勢端端正正,而且動作都講究優雅…唉唷!唉唷!怎麼又打人了呢?」

 

「叫你再分析我試試看?本姑娘從小接受美姿美儀的訓練,為的就是有朝一日當上郡主。你講的長孫姑娘我大概知道是誰了,之前打過幾次照面,只是現在我易容了她沒辦法認出來,等一下也先不急著暴露我的身分,我只是好奇,長孫姑娘跟她舅舅出現在這邊是有甚麼緣故呢?」

 

「可是,梟姑娘妳現在應該可以不用這樣強迫自己要用郡主的規格吃飯吧?妳累也就罷了,我也跟著累,天天都得跟著幫妳擺碗筷費心費力伺候著…好!好!好!不說就是了,別打人啊!」

 

梟解語舉起的拳頭又放下,表情嚴肅地說道:「我告訴你,梟氏生存法則第四條,如果我不把自己當郡主看,那麼天底下就再也沒有人把我當郡主了,這樣你知道了嗎?」

 

「…不太懂,反正我不過問就是了。不過梟姑娘妳雖然嘴壞,但人挺好的,妳是不是看出了長孫姑娘有甚麼困難的地方,想要仗義拔刀相助呢?唉唷!唉唷!」腳背讓梟解語狠狠踩了一下。

 

「又分析我,本姑娘愛做什麼事情,隨本姑娘高興,你只管吃你的飯,等一下只管喫茶,小心我揍扁你!」

我也不想無緣無故挨揍啊,只是不由自主地觀察妳的一顰一笑嘛…就只是很單純地想多了解妳一點,不分析妳怎麼能多了解妳呢?

 

吃完飯,兩人換到了長孫姑娘那一桌,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長孫姑娘小時候與夫家定了娃娃親,可是因為自己的父親早逝,加上自己與哥哥是庶出,因此被嫡長子趕出家門,只能回到舅舅家暫住。沒想到舅舅最近因為細故得罪了皇上,要被貶官到交州。夫家方面此時卻毫無預警片面決定悔婚。一般情況下,悔婚就毀婚了唄,各自再找另一半不就好了?但是長孫家的規矩是,娃娃親被悔婚是不祥之兆,就得要出家數年,否則會禍及親族。長孫姑娘與舅舅氣不過,想跟夫家討一個說法,沒想到夫家聽到了她們倆要來討說法的事情之後,派了一群親兵,表面上說是來迎接並且護衛,實際上則是困住兩人,直到夫家談好新的對象,逼兩人自己摸摸鼻子回家,別再來鬧。

 

「簡直欺人太甚!我最受不了的就是這種勢利眼!話說,長孫姑娘妳的夫家,不就是唐國公李家嗎?從前不是傳遍了長安城,說妳這娃娃親,就是因為妳的伯父認為唐國公的夫人竇氏是一個奇女子,所以雙方談定這個娃娃親,現在怎麼就毫無預警悔婚了呢?」

 

「這個事情說來話長,請容老夫長話短說…」長孫姑娘的舅舅高士廉接過話來回答道:「表面上的說法是說,目前長孫姑娘付不出嫁妝,加上老夫又被貶官,怕受牽連…但實際上的情況是,長孫姑娘家世屬於關隴武將集團,而當今皇上正在排斥關隴武將集團的貴族們,所以唐國公悔婚,也想要排斥關隴武將集團,最好是與江南世家大族聯姻,在政治上可以得到最多的好處!」

 

吼!高伯伯講這麼複雜,腦筋有點轉不過來了,看小色狼還猛點頭,本姑娘就不相信他聽得懂?

話說,梟解語妳自己這好管閒事的老毛病總是改不了…可是呢,婚姻大事哪容許我們外人隨便插手啊?越想又越氣,唐國公這種欺善怕惡的勢利眼,本姑娘就是看不慣,就是想替可憐的長孫姑娘討個公道。

 

長孫姑娘微微嘆了一口氣,把手放在桌子上寶劍的劍鞘上,悶聲不響一會兒說道:「梟姑娘,謝謝妳們的關心,其實被悔婚也就只能認了,畢竟唐國公家大業大,確實我們有高攀的嫌疑…不過就是我自己的一片心,總想再跟二郎見上最後一面,說些話,即使被他當面拒絕…至少也了斷了情字這件事…。」

「不過現在被唐國公的親兵困在這裏,進退不得…。」

 

還真的是同病相憐,長孫姑娘想見二郎一面,就像我想見救命恩人一面那樣,這種心情我是能感同身受的。同樣的,長孫姑娘家道中落,我也仍然是罪人之身,明知道去了就會被拒絕,可就還是這片心意,像是飛蛾撲火那樣子,控制不了日日夜夜的煎熬啊!

被當面拒絕也至少得到了一個結果,總比懸在那邊,無止無盡的掛念來得強,不是嗎?

 

沒有注意到梟解語怔怔出神,李淳風看來也沒聽懂長孫說的「了卻內心一個情字」的這種女兒家心意,開口說道:「呣…高大人,長孫姑娘,請恕本官直言…本官夜觀星象,不瞞兩位,關隴武將集團仍然可以有數十年的黃金歲月,反而是江南世家集團在政治上會被壓抑。所以,唐國公如果選擇與江南世家集團聯姻…呣…可能不是一個順天應人的決定啊!」這時候的李淳風,講話口氣又開始少年老成起來,顯然是因為談到了他專長的天文經緯的緣故。怕大家聽不懂唐國公如果做錯決定,會遭遇到甚麼下場,他又補了一句:「這麼說吧,如果唐國公執意跟江南世家集團聯姻,只怕是落一個家破人亡的結局。」

 

「唉唷!我有說錯什麼嗎?」突然間腰部中了一拳,李淳風痛得縮得跟一隻煮熟的蝦子一樣。

 

「沒有,你說得很好,本姑娘想到辦法了,一時高興獎賞你一拳而已。」梟解語轉頭對李淳風說完,接著興奮地對長孫姑娘說道:「我想到的辦法,就是請當前皇上御用的國師李淳風去跟唐國公當面分析天下大勢,勸他還是回頭從關隴武將集團中挑選媳婦兒,這樣子妳們就不會為難了,不是嗎?」

 

「梟姑娘,這辦法聽起來不錯,只是這十幾個親兵二十幾隻眼睛盯著我們,連上廁所都有人跟著,實在找不到漏洞可以鑽出去啊!」高士廉苦著一張臉說道。

 

「嘿嘿,我們堂堂皇家御用國師李淳風乃是奇門遁甲祖師爺風后轉世,區區這十幾個親兵算什麼?只要一道咒語就可以打發他們回去,我們就趁空檔趕快去找唐國公,讓他打消與江南世家大族聯姻的想法,重拾與長孫姑娘的娃娃親,你們說辦法好嗎?」梟解語就愛著急別人的事情,一下子把尋找救命恩人的事情又擱下了。

 

「那…我們什麼時候打發這些親兵走呢?現在嗎?」李淳風兩手已經準備好要開始結印念咒語了。

「不…等明天,我賣給丐幫的消息他們還沒求證完,我這一走,只怕以後全天下叫化子都要找我麻煩…而且,我估計追我們的那一幫人應該跑在我們前面,早就過了風陵渡了。如果我們趕路,怕會撞進他們的埋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