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07:00:00白目族長

[龍玦] 11.刀人小隊裡的公主病少女

作者: 冷擎

11.刀人小隊裡的公主病少女

 

鬧哄哄的皇宮後院廣場上,一群身穿勁裝腰間配著短刀的宮女正在整隊,看上去宮女們的年齡有大有小,老的可能有四十多歲了,年輕的大約十幾歲。一個三十多歲的宮女正在指揮,她的佩刀看起來比較長,裝飾也比較華麗,顯然這一個應該就是宮女們的隊長。

 

「好了!都給我安靜聽好!」隊長宮女大聲發號施令道:「五個人一列,按照平常練習的隊伍排好!」

「第一隊負責保護皇上,第二隊負責保護娘娘,其餘的負責保護其他妃嬪…不要再亂動了,今天是皇上出巡前的祭天大典,妳們都要莊重,莊重!聽到沒有?」年長的宮女比較守規矩,早就手按刀柄淡定站好,只有那些年輕的宮女,可能是因為興奮過頭了,還在竊竊私語著。

 

「在出發之前,按慣例跟各位提示妳們的任務目標…」在隊長宮女努力喝斥之下,漸漸地年輕宮女也安靜站好聽訓:「身為刀人,皇上有難該如何?」

「拚死救駕!」諸位刀人宮女整齊劃一回答,隊長宮女滿意地點點頭,又問道:「身為刀人,娘娘有難該如何?」

「捨命護駕!」刀人是下層的宮女的稱呼,通常是掖庭宮女擔任,配戴短刀,隨侍在皇上、娘娘、妃嬪附近,如果臨時有任何變故,就要以身殉職。

「很好!」隊長宮女接著嚴肅再問:「身為刀人,皇上,娘娘都安好,妳們該如何?」

 

「勾引皇上!宮鬥娘娘!」隊伍最末尾的年輕刀人大聲喊道。

場上突然安靜無聲…所有刀人們都憋住笑,只有隊長宮女像一條即將衝鋒的憤怒公牛,鼻孔呼氣的聲音越來越大,終於爆吼:「梟解語!妳不說話沒人當妳是啞吧!」

快步走到那個叫做梟解語的刀人面前,睜大眼睛瞪著她,罵道:「新來的!妳這張臉是怎麼回事?塗了十幾層厚厚的粉?是怎樣?用來擋暗器?」

 

梟解語一臉不在乎的表情,並不認為自己有甚麼問題,不過是想要在皇上面前色壓群妃才塗了這麼多粉,而且也才講了一句心裡話,隊長妳有必要這麼大呼小叫的嗎?

「我爺爺是大司徒楚國公,我們家乃是天下名門弘農楊家,隊長,即使解語我新來乍到不懂規矩,按門第高低,妳也不應該用這種語氣對我講話吧?」

「更何況,身在宮中不就是得使出渾身解數勾引皇上嗎?不然我哪年哪月才能翻身啊?」

「還有…唔…放開我…讓我說…。」旁邊另一個年齡相仿的刀人賀若蘭看這態勢不對,趕忙抽了手帕摀住梟解語的嘴。梟解語才回嘴兩句心裡面還不解氣,用力扯著賀若蘭的手,眼前雙眼血絲的隊長也用手掐住梟解語的脖子,脖子上青筋突出大罵道:「妳聽好了!妳們全家造反被滅族,現在已經不姓楊,就是姓梟,就是只配吃老鼠,叫聲超級難聽的貓頭鷹![註一]」。

「妳給我聽好了!收拾好妳的公主病,我已經忍耐妳很久了,今天如果在皇上面前有半點差池,老娘就先一刀捅死妳!」

隊長抓狂不是沒原因的,如果在皇上面前有任何差錯,她可能是第一個要掉腦袋的人。而且,掖庭是關押犯罪的官員的女眷的地方,掖庭出身的宮女,身上都背負著家族的罪,輕的可能是親人流放,重的可能是誅滅全族。

既然都已經在掖庭,也就是身在懸崖邊緣,誰能不繃緊神經呢?

可是這個梟解語就是超級公主病,發配到掖庭刀人隊一年多了,還是這樣張牙舞爪言語輕漫!只怕要害死大家!

 

「哼哼!只怕妳是人老珠黃,忌妒本姑娘年輕貌美,豔冠群芳吧?唔…」即使被摀住嘴巴,掐住喉嚨,梟解語還是嘴硬不肯認輸,雙手用力拉開隊長的緊箍,回了一句,馬上又被隊長掐得更緊。

「梟解語,妳還真的是鄉下來的,不知道當今娘娘是天下第一美女,妳就算把臉塗成妖精一樣,也配不上皇后娘娘一根腳趾頭!」

「妳們家造反,妳難道還天真地以為皇上敢找妳陪睡嗎?就算看上妳這張臉,也不敢拿自己性命開玩笑吧?誰知道妳會不會半夜爬起來插自己丈夫一刀子!」

 

「妳…!」被發配到掖庭擔任刀人,梟解語早就滿腹委屈了,被隊長這樣直白回嗆,還真的想不出任何話來回嘴,氣得也用手掐住隊長脖子,兩個人的臉都漲成了紫紅色。旁邊的刀人們只顧著掩嘴笑,沒人來想勸架,顯然梟解語這不是第一次跟隊長犯沖了。

 

「好了!好了!兩個都給我住手!」一個年齡更長,應該有五十多歲的老嬤嬤快步跑過來,奮力拉開兩個人互相掐著對方脖子的手,左顧右盼叫道:「妳們還愣在那邊看甚麼笑話?還不過來幫我拉開她們?」

幾個刀人一陣混亂,終於把隊長跟梟解語拉開了。

老嬤嬤皺眉厲聲訓斥道:「等一下皇上就要祭天了,妳們還在這邊鬧甚麼?」

接著轉頭對梟解語罵道:「梟丫頭,有妳在就什麼都不平靜!妳今天不用去護駕了,不是妳輪值幫大夥兒刷洗虎子嗎?可是妳卻放下大夥兒的虎子不洗,滿臉塗粉想去勾引皇上?不用再說了,罰妳再洗十天的虎子!」

虎子就是馬桶,古時候人習慣在房間裡面放一個虎子,如果臨時想要上廁所,就不用跑大老遠了。

 

「可是…如果今天沒機會見到那個人,哪年哪月還有機會啊?」梟解語跺腳不依不饒求道:「嬤嬤妳就行行好,先讓我在文武百官面前露個臉,等會兒回來一定幫大家把虎子都刷洗得乾乾淨淨!」

眼看嬤嬤半點同情的臉色都沒有,她又補上了一句:「好嗎?求您了!」

 

「沒這麼好的事!」隊長一把將梟解語推給老嬤嬤:「大家都得照規矩來,就算要在皇上面前露臉,也是我們優先。妳還是安分點,把虎子刷洗乾淨,順便把妳臉上那層粉也刷了再說。」

覺得還是不解氣,隊長再多罵了一句:「一邊刷一邊反省去!」

 

****

 

什麼嘛!我是堂堂大司徒楚國公的孫女,爹爹也是當朝的尚書令,怎麼說都比妳們還要高一等…就是只會聯合起來欺負新來乍到的宮女…爹爹不過就是造反…大家都死光了,只留我一個人在這邊被別人欺負…。也才一年前,都還是王爺府的千金大小姐,如果爹爹沒造反,或許現在我就受封郡主,然後跟另外一個名門的貴公子談好婚事,而不是淪落到掖庭來做苦差事。她用力吸了吸鼻涕,皺著眉頭擠一擠眼眶,不想讓眼淚流下來。

 

掖庭裡面都是罪犯的女眷,每個人都想要翻身,如果自己不夠強悍,不爭不搶,早就給弄死裹著草蓆扔到茅坑裡面去了。

沒錯!梟氏求生法則第一條:不管面對什麼情況,都要擺出凌駕一切的氣場與架式!

梟解語越想越嘔,眼前排列整齊的幾十個虎子好像幾十隻眼睛在瞪著她,還發出陣陣臭味。「看甚麼看?」她飛起一腳將靠近自己的幾個虎子踢翻,幸好裡面沒有汙水,否則就更難收拾了。

 

毫無氣力拿著刷子亂刷,心裡面還在胡思亂想。

回想當時,全家人被官兵圍困起來,都拿著刀子要自刎的時候,是妳自己不甘心,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力氣,一個人殺出重圍逃出來的啊!當時是怎麼想的?已經記不太清楚了…只記得殺到後來,快要被官兵抓住的時候,有一個全身金甲騎著白馬的少年將軍突然從官兵背後出現,救了自己…。

歷盡千辛萬苦活下來,不就是為了想再見到救命恩人嗎?

本來以為,今天如果可以跟著皇上去祭天,就可以看到救命恩人了…他那身裝扮,肯定也是貴族公子…應該也是站在文武百官的前面,這樣,我們就可以重逢了!

誰叫自己當時沒用,氣力用盡了,連人家甚麼名字都沒問就昏死過去…梟解語啊,那真是妳這一輩子做過最蠢最後悔的事情了!

可惡!可惡!可惡!

現在也只能拿姐妹們的虎子出氣,從郡主身分跌落變成女奴,這種事情誰能理所當然就接受啊!

 

刷了幾個虎子,可能是用力過猛了,也可能是今天大晴天,被太陽曬著發熱,梟解語稍稍抬頭用手肘的袖子擦了擦額頭的汗水。咦?就在自己前方不遠的天上,盤旋著一列銀色的燕子…是燕子嗎?形狀很像,可是燕子肚子是白的,背部是黑的,不會是整隻都銀色的…而且,奇怪的是,燕子頂多就兩隻一前一後追逐,現在天上這一列燕子忽高忽低盤旋飛行,數量好像有十幾二十隻,整整齊齊排成一列,劃出大小不等優美的弧線。

 

銀色的燕子繞了一會兒,似乎注意到底下的梟解語了!突然間這一列燕子像是老鷹發現獵物那樣,筆直向梟解語俯衝下來。

「喂!怎麼連妳們也來欺負我!」畢竟是身為刀人,梟解語的身手還是不錯的,直覺反應下一個翻身,躲過了這一列燕子。一擊不中的這一列銀燕又飛上天,這一次盤旋的高度降低了,速度變慢了,梟解語能感受到,牠們的目標還是自己,只是想要調整另外一種進攻方式而已。

 

「我看到了!在那邊!」往皇宮方向不遠的地方傳來了許多人大呼小叫的聲音。

「別讓牠跑了!」聽起來像是太監們的叫喊。

「牠衝進掖庭裡面了!」這聲音好像是刀人隊的姐妹們?

「殿前帶刀侍衛停下來!千牛尉大人們請止步!掖庭只能讓宮女與太監進出!」又一個公公的喊叫,看來大隊人馬應該追到掖庭門口了。

梟解語還沒反應過來,被遠處的喧鬧聲分了神,只聽到微微地「唰!」一聲,感覺到銀色燕子瞬間對她發動攻擊了!她本能舉起右手彎曲護住了自己的臉……過了半晌,甚麼事情也沒發生…原來銀色燕子似乎飛走了,可能是被追捕牠們的人群雜沓聲嚇跑了吧?

 

 

[註一] 在隋朝當時,貓頭鷹是梟,所以日本現在貓頭鷹也是用梟字,不過後來不知為何,中文的貓頭鷹就改用另外一個鴞字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