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0 07:00:00白目族長

[新北市.北宜.秘境] 八卦茶園-體驗點:豆腐冰淇淋+茶油炒土雞

"唉!台灣人都是這樣,就是一窩蜂,熱潮過去之後就甚麼都不見了..." 阿牛小吃部的老闆抽著菸, 看著遠方的山頭, 嗯, 你知道的, 就是那種男人覺得自己很man很滄桑的姿勢跟我說著石碇千島湖的變遷.

"大概前後的熱潮有幾年吧? 好像是從九年前開始的..."

不過我其實也心不在焉,老闆很熱心地介紹,從阿牛小吃部看下去,可以看到完整的"土虱頭"還有遠方的山看起來像是兩個躺著, 鼻尖朝天的佛頭.

我不是很清楚石碇千島湖是不是沒落了? 雖然來的時候很冷清.

阿牛小吃店老闆有一輛廂型車,是千島湖專用的觀光車,如果大家要來這邊參訪秘境,建議搭乘這種廂型車喔!因為這裡的路窄,很難會車,停車場也很少.

不過這邊是台北的水源地, 風景非常的漂亮, 石碇官方有海報介紹各個景點.

需要知道的是, 這邊並不單單只是台北的水源地喔, 這可是鼎鼎大名的龍穴所在, 從Google Map上就可以看到,一整條完整的龍,千島湖風景區就在龍尾的附近.



我們很興奮地來到了號稱千島湖最佳觀景台的地點,這是一條小路上的一間建築,Google Map的評論上說, 在這邊可以買點茶葉蛋之類的吃, 順便欣賞風景.

可是我們到達的時候, 卻發現觀景台沒開門! 正確地說, 這個商家今天沒營業, 所以沒辦法進去. 無妨, 白目海參踮著腳尖, 還是拍了一張所謂千島湖最佳觀景點的照片.

最讓我們好奇的是, 下方比較低矮的山坡上, 似乎有一個八卦形狀的觀景台?也有很多人在那邊走來走去照相呢!



所以,我們一行人當下立刻決定轉移陣地,改成到那個八卦形狀的觀景台.原來這地方是一個茶園,Google Map上有寫是八卦茶園. 門口的上面開了滿滿的炮仗花. 其實白目海參不知道這是炮仗花, 是老闆娘講的.

八卦茶園的觀景台不在八卦茶園裡面喔, 順著馬路走, 就在距離八卦茶園門口約20公尺的地方就是觀景台. 從觀景台往下看, 千島湖又更近了! 據說還可以再往下走, 還有一個湖邊茶園, 那裏可以直接走到湖畔. 不過白目海參向下走了一小段路之後, 聽到很大聲的蜜蜂嗡嗡聲, 害怕有虎頭蜂出沒, 所以就沒有繼續向下探險了.



本來活動到此結束, 不過往回走的路上, 看到八卦茶園有這張海報. "豆腐冰淇淋"?這美食白目海參曾經在京都嵐山渡月橋那邊吃過一次,原來石碇這邊也有,而且還是15大好禮票選第一名?

那麼當然就要嚐嚐看囉!



不如就在這邊吃午餐吧!白目族長這樣建議.

這邊吃午餐都是在戶外吃的,一邊有一個很大的棚子區域,另外一邊則有幾個海灘傘區域,因為棚子區域已經有很多遠道而來的遊客,所以我們選擇海灘傘的這邊坐下.



其實從八卦茶園裡面往外面看,風景也是不錯的.在這邊吃午餐或者喝咖啡,都是很愜意美好的一天.



這邊有咖啡,也有餐點.嘿嘿,看到八卦茶園這附近梯田種的都是茶葉,當然要喝茶啦~老闆說他們也賣茶葉, 如果是品茶人, 可以試試看他們的比賽茶喔.

第一道上來的菜是用"許家麵線"(石碇許家麵線)加上當地茶油的茶油麵線.許家麵線看起來有不同顏色,白色,粉紅色,加上茶油,枸杞...味道很好喔.八卦茶園現場也可以買到許家麵線,當然是立刻進行搶購了!




本來今天也是要吃白斬土雞的,畢竟白目族長號稱吃雞魔人,可以從雞骨頭判斷雞的好壞,不過老闆說:對不起喔,今天沒賣白斬雞.

既然這樣,那就改成吃"茶油炒土雞"吧!

大塊大塊的薑,炒到有點偏棕色的雞肉,茶油的香味四散飄逸,不用等白目族長鑑定,這肯定是一隻好雞啊!



首先吃了一塊雞胸肉,因為炒的雞肉如果沒炒好,雞胸肉會很柴.這隻雞的雞胸肉很鬆軟有彈性,雞皮也炒得酥脆,不過可能是茶油比較多,也有可能雞比較肥,盤子底的油很多.如果不希望太油的話,需要先放一下讓油滴乾一些.



我們也點了炒高麗菜,同樣也適用茶油炒的,口感脆,口味很甜.這可是八卦茶園的特製菜喔!



這個也是八卦茶園特製的蔥蛋,大大園園金黃色的,還有煎蛋那種讓人食慾大開的特有香味,吃上一片就覺得非常滿足了!



好了,現在該是開始喝飲料的時候了,八卦茶園的茶,可是有得獎過的喔!

茶葉很香喔,我們選擇文山包種茶,其實我也不知道包種茶與其他茶的分別,老闆說他們這邊種的都是包種茶.一杯150台幣,不過老闆拿上來的是一壺開水,應該至少有1公升吧?茶可以一直回沖喔~

靠近一點看,你們覺得八卦茶園的文山包種茶的茶葉如何呢?

這是剛剛泡過第一泡的茶葉喔!

泡出來的茶很香喔,吃完茶油料理,用這個茶來解膩是最好的了!



不過老闆好像忘了甚麼東西了?我們一開始就訂的"豆腐冰淇淋"一直都沒有上菜啊~

沒辦法了,還是直接跟老闆反應吧!

老闆也很阿莎力,馬上拿了一盒"豆腐冰淇淋"給我.




雖然其貌不揚,不過畢竟是從15種特色商品中脫穎而出的現場人氣第一名,白目海參懷著參拜的心情吃下了第一口.

嗯...好吃,而且還有一點點炭火的味道,雖然稱為豆腐冰淇淋,吃起來卻有點像是豆漿口味的香草冰淇淋呢!


在八卦茶園喝茶看風景可以整整耗一個下午,陸陸續續有不少遊客直接搭計程車來到這邊.

喝茶歸喝茶,白目海參仍然很好奇說,這附近的山的名稱是甚麼?

馬上用"AR山地圖"照相確認了一下.


石碇千島湖還有一個"土虱頭"的景點,從"阿牛小吃店"可以拍攝到.其實就是因為河道彎曲成一個圈,中間那個杏鮑菇形狀的島就是所謂的土虱頭了.

這兩張都是從阿牛小吃部照的,這一張特別放大一些,因為這邊是台北市的水源地,禁止航行,也禁止建設,所以湖光山色汙染特別少.




關於土虱頭,還有一個拍攝的地點,就位在當地住家的院子裏面.在石碇這裡,可以說家家戶戶都有私房景點,只要是能進去的建築,就一定有私房的風景可以看.

土虱頭第一景,院子裡面擺著一個鐵梯,鐵梯固定在地上,還用紅色的紙寫了安全標語...這樣的設計, 就是石碇官方認定的, 在最佳的高度, 最完美的角度來拍攝土虱頭吧?



站在梯子上, 果然土虱頭更清楚了!

院子的欄杆其實也是家戶的邊界, 這家的阿嬤跟白目海參講了很多, 像是欄杆之外就是另外一家人的土地啦, 還有站在欄杆邊, 左手邊看去有一座看似荒廢的樓房,那是因為兄弟爭產,所以樓房賣出去了,但門口的聯外道路的路權不肯讓,所以沒辦法入住.而且,也無法拉電線進去,沒有電可以用.

為什麼沒辦法拉電線?因為周圍茶園的主人不願意讓台電在自己的田裏面插電線桿,也不願意電線經過自己茶園的上方.所以,沒有聯外道路也沒有電,買那個房子的人就白白損失了.

白目海參又問,那麼八卦茶園上來一點點有一間廢棄的咖啡店,那個又是如何?

喔,老阿嬤說,謠言說是主人有訴訟纏身啦,所以咖啡店就不再經營了.




或許,風水地理之說可信也不可信,明明這裡是條龍的啊,怎麼有人兄弟爭產,有人訴訟纏身呢?

這家院子也自己在頂樓加蓋, 準備賣露天咖啡. 我問說, 怎麼不蓋大一點的, 露天咖啡的話, 下雨天不就不能喝了嗎?

阿嬤說, 那你就不知道環保署的人有多厲害了! 他們用衛星來看我們這邊, 哪一家的建築物有改變? 哪一家偷偷蓋甚麼房子, 馬上就會過來查. 

真的啊! 雖然說委屈了阿嬤與在地的住家,可是這裡是大台北的水源地,環保署還是麻煩幫我們這些小納稅人看緊一點吧. 白目海參給你們支持喔! 雖然不能蓋房子, 可是白目海參發現, 很多住戶就直接在陡峭的斜坡上開闢茶園, 這種情況也會影響水土保持吧?


進人家院子看風景, 不買點東西好像不行, 阿嬤放了一些土特產,我們買了一包"羊奶頭"草藥,這是用來燉雞的,老一輩的人應該都知道,顧筋骨用的草藥.



與土虱頭齊名的是鱷魚島,因為長相看起來是一隻鱷魚.這是要離開千島湖風景區,開車十幾分鐘左右的另外一個地點.因為路很小,所以要特別注意會車的安全性.

鱷魚島有另外一個觀景台,觀景台需要穿過"葉家茶園",爬上山才能看到.葉家茶園門口可以臨時停車,一次一百元.從葉家茶園門口走上小山,大約15分鐘路程,路並不寬,如果開車上來遇到會車會有點麻煩.

觀景台有兩張石頭椅子,你看得出鱷魚的形狀嗎?

左上角是鱷魚尾巴,中間是身體,右下角是長長的嘴,中間的地方還有兩根伸出去的鱷魚爪子呢!



回程的時候,還有兩個景觀咖啡廳可以休息.我們在"美伶咖啡"補充了一杯咖啡,順便在觀景台上面待了一下,才心滿意足地離開.




這是八卦茶園的名片正面.




反面有連絡電話.



這是美伶咖啡的名面正面.




反面有地圖,其實美伶咖啡就在二格公園裡面,在這邊休息一下喝個咖啡,紓解開車的疲勞吧~






一個人用餐大概花費台幣300元.  


白目海參認為最滿意的體驗
豆腐冰淇淋+茶油炒土雞

石碇千島湖觀景臺 的Google Map定位 
八卦茶園 的Google Map定位 

阿牛小吃部 的Google Map定位 

土虱頭觀景臺 的Google Map定位 

石碇鱷魚島 的Google Map定位 

美伶咖啡(三腳架) 的Google Map定位 


 


*白目一族出版社推薦閱讀*



龍玦-【第二冊】

【平行世界奇幻小說】數學神童與公主病少女的神祕任務

什麼?九曲龍尾會吸食宿主的精血!快幫我拿下來!

沙漠回看清禁月第一冊Readmoo.jpg

沙漠回看清禁月

金庸之後,江湖再現!帶你穿越時光,重溫九歌、廣陵的文學之美,重新發現澶淵之盟背後的陳年往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吃喝玩樂 2020-02-12 19:25:25

走走看看~http://www.aiut5f.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10 11:10:4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