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00:07:51紅愀鵲

我還是想你,媽媽:101個失去童年的孩子

掛鉤的都是恐懼,都是眼淚,都是恨,都是深深的想念

那是戰爭後遺症,從來都沒有消解,只是沉默不語抑或是遺忘沉澱

孩子那麼純真的靈魂在那時就破滅,強迫面對生存的真實,深淵從此就是人生

好久好久以後,還是無法理解

為何那些不是人的行為會在這麼美好的人之間發生

血腥,殘暴,飢餓,威脅,死亡,恐懼,失散,離別

一切都只是鋪陳日常生活的積累,到底是甚麼樣的地獄,即使說的這麼活靈活現

沒有人可以想像,但卻真切的感受到到底的悲傷與恐懼

每一個死亡都沒有帶來更美好的,都只成了深刻的眷戀,甚至恐懼到無法想念

遺忘或許也可以順便忘記悲傷與恐懼,那或許也是一種選擇

創傷症候群或許,無故的哭,無故的笑,無故的自我封閉,無故的就討厭人

每個孩子心中都有自己對戰爭的理解,看見了甚麼!?感受到甚麼.....

那麼虐心的歲月,失去了爸爸,失去了媽媽,失去了手足,

失去了玩伴,失去了寵物,失去了那些應該有的美好與純粹

那麼小就懂得了生命,懂得了逃亡,懂得了生存需要更有力量

無法好好看完的篇章,每一篇都是血淚,每一篇都是對戰爭的叫囂與怨懟,每一篇都有一點點死亡

即使真的幸運活著,卻都像是死了一樣,那個重新活過的生命也都帶著傷。

活在現在的我們真的要帶著滿滿的感恩,那些乖張的歲月幸虧我們只是像聽故事一般,就算是感動與難受也就這麼一點時間,但那些實際經歷著苦難的人們阿,到底是怎麼撐過了那些折磨,拖著那殘缺的心活到了現在,帶著那沉甸甸的回憶,壓抑著隨時轉身都可能掉進深淵中的悲傷,活出了現在的生命,等候著說出故事,梳理著那一張張可能血淚斑斑的記憶,還有每一個可能想念卻已經模糊的面孔,哀悼著那個時代,不能忘記,只願不要重蹈覆轍,戰爭從來不只是說說的簡單,我們都經不起再次的踏入地獄,千萬不可掉以輕心阿,人們。

PS:貼心提醒:不夠堅強不要看太沉重

全世界的幸福都抵不上無辜孩子的一滴淚水。


  2015諾貝爾文學獎系列作
  百年第一人╳記者╳文獻文學獲獎
  作品授權52個國家,翻譯成47種語言
  俄文直譯繁中版2016年首度上市,由吳佳靜老師(政大斯拉夫語系)審訂
  台灣版限量作者燙金簽名


  █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系列作,為時代的苦難與勇氣發聲
  
  2015是二戰終戰70周年,2015年ISIS持續恐攻,2015年難民潮中海灘的小男孩引起全球關注,2014年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危機,普丁的強人政治再次受到注目。這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亞歷塞維奇別具意義。她花費三、四年書寫,記錄超過500人的對談,收錄101篇故事。從戰爭時年僅2到15歲的孩童回憶,拼寫出一個世代的聲音,一幅不同的人性圖像。

  「當時像我們這樣的人很多,大家都在尋找自己的父母,即便父母已經死了,他們仍會繼續尋找……」


  █不要把我媽媽埋進坑裡。她會醒來……
  
  對他們來說,死亡,不是從課本上學會的,而是用他們純真的雙眼。
  
  二戰期間在蘇聯有100萬兒童死亡。假使透過這101個孩子的眼睛,我們是否可以看到戰爭的真相?不再是勝利與榮耀,而是瘋狂與荒謬。

  █我是沒有童年的人,代替童年的,是戰爭
  
  這裡沒有英雄、沒有名人,每個都是平凡人物,但他們的真實經歷卻比小說更驚人。即便孩子們不必上火線作戰,但在戰火中成長,在行刑者與受害者之間長大,看著俄羅斯軍人與德軍交替出現,見過無數屍體,有個孩子說他以為戰爭中只有男人會死亡,原來女人也會死。有的孩子說,戰爭在他們的想像中是一生最有意思的大事,是最大的冒險,當真正的戰爭發生在眼前,人們卻都傻了,變成了啞巴,只能瞪著恐懼的眼睛。他們的童年在戰爭裡學會挨餓、也學會祈禱,最終成了沒有童年的人。

  █透過戰爭我們看見人性
  
  書寫的內容誇越1917年到今日,如同啟示錄般的文學,用多種聲音拼貼出時代全景,精確描寫人性與社會。不只是記錄事件和事實,也是記錄人類情感的歷史。我們因此了解在事件中,人們如何思考、理解、記憶,他們相信與否,他們面對哪些希望與恐懼。亞歷塞維奇說:「假如我們不去記錄,在數十年後我們會很快地忘卻,或是拒絕面對。」或許我們從來不明白何謂戰爭的真實,那不是英雄主義、家國光榮,或用戰爭換取和平所能掩蓋的,唯有透過如此貼近真實的文字,才能讓我們體悟戰爭的殘酷。今日在世界各地仍舊不時發生戰爭與恐攻,處於和平地帶的我們,唯有直視這些苦難,才能面對與理解,或許才能再次喚醒人性的良知,與了解生處和平地區的我們何等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