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17:40:47紅愀鵲

 Equinox Flower  彼岸花 ひがん‐ばな 小津安二郎

 

movie pic






movie pic






movie pic






movie pic






movie pic




結婚多沒意思,適齡女子都出嫁,世界不太寂寞嗎?

爸爸在跟女兒同齡的適婚外甥女的對話上,似乎很像朋友,大概跟身為父母的腳色差異甚大,大概的情況都是這樣,對於別人的事情與對於自己的事情的判準上就有極大的差異。

彼岸花在這些爸爸與女兒之間的互動,以及主角爸爸的情緒轉折及對比上著墨甚多,其實讓我們真的看出很大的矛盾,他也清晰的點出人生就是矛盾的個體,或許真的如此,不在其中的比較可以公正看待,但也因為周圍的刺激可以讓自己反省自己的狀態。片頭的婚禮致詞帶出了對於自由戀愛的祝福,但那個變遷的年代其實還是有差距,天下父母心,一個看的是現實與實際帶著疼惜與守護的心情看待婚姻,但在當事人身上其實婚姻不是用想的,而且熱烈的情感依賴勝過一切,如何評斷!?沒有人知道對錯,畢竟都只是希望對方幸福平安。

戰時的一切都那麼紛亂,但只要相守就足以安慰人生。這是相親的媽媽對於婚姻的態度,畢竟只要平安就是福,健康快樂就好,時代的變遷也不知道會將人們帶往何處,但每個人對於子女真的都有不同的期待。

在日本,彼岸花代表著分離、死亡,因此在日本彼岸花的花語是「悲傷回憶」。所以我不清楚對於導演取了這個名稱的表述是要呈現爸爸的糾結的心情,還是對於婚姻的過往的回憶,抑或是那個經過了戰亂的人生的媽媽對於過去的喟嘆!?還是其實就是期待嚮往未來的彼岸!?但發現這部片跟東京物語有這某些相同的鋪陳,那個晾曬衣服的畫面,那個火車奔離的的遠遊,有些離去都代表著分離,或許那也是幸福裡的某一種悲傷。

看著小津安二郎導演的片子都不難,就像生活一樣簡簡單單,就這樣地說完你生命中的必經,但你可能需要用心去感受,因而才能得到自己的生命,由心到達彼岸。

#當然我又是看著片子在享受那個年代的氛圍與所有的物品 

譯自英文-春分花是由小津安二郎指向的1958年日本色膜,其是基於由頓·薩米一種新穎的。 维基百科(英文)
查看原文說明
上映時間: 1958 年 1 月 1 日 (美國)
有馬稻子 (Setsuko Hirayama)
有馬稻子
Setsuko Hirayama
佐分利信 (Wataru Hirayama)
佐分利信
Wataru Hirayama
田中絹代 (Kiyoko Hirayama)
田中絹代
Kiyoko Hirayama
笠智眾 (Shukichi Mikami)
笠智眾
Shukichi Mikami
桑野美雪 (Hisako Hirayama)
桑野美雪
Hisako Hirayama

ヒガンバナ科の多年草。土手や田の畦に生える。秋の彼岸のころ、高さ約30センチの花茎を伸ばし、長い雄しべ・雌しべをもつ赤い6弁花を数個輪状につける。花の後、線形の葉が出て越冬する。有毒植物だが、鱗茎 (りんけい) を外用薬とする。曼珠沙華 (まんじゅしゃげ) 。死人花 (しびとばな) 。捨て子花。石蒜 (せきさん) 。天蓋花 (てんがいばな) 。天涯花。幽霊花。かみそりばな。 秋》

[補説]ヒガンバナ科の単子葉植物は約1100種が主に熱帯・亜熱帯に分布する。多年草で、鱗茎をもち、葉は根生し線形。花被は6枚あり、子房下位。ヒガンバナ・スイセンアマリリスなどが含まれ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