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 16:41:58紅愀鵲

鳥、藝術、人生:觀察自然與反思人生的一年 Birds, Art, Life: A Year of Observation




鳥、藝術、人生:觀察自然與反思人生的一年

Birds, Art, Life: A Year of Observation

許因為是個藝術家詩人嘛!?所以筆觸很溫馨
抑或是因為是一個媽媽 還是刻意設定了要平易近人
沒有看過其他的做品 但這個小品很入心
溫暖的人有溫暖的筆觸 或許因為她的背景
在一個異國婚姻又是移民的豢養中的孩子是否心靈也會特別敏感 我不清楚
但或許人們在迷失的時候都容易追索自己的過去
如果追不到就讓自己有一個新的行動向前走去
很多事物有其因緣 或許是一種放慢的角度
追尋自然是一種最容易的入門法 而鳥或許是因為她能自由飛翔
人們總是渴望自由 所以希望能擁有翅膀
但實際去走了才知道這其中的模樣
在在強調的要去碰觸真實的樣子 然後跟心中的想像溝合
所以才有了這本書 小小的 暖暖的 很容易就讀進心中 然後聊慰了那些徬徨
藉由找尋自己也讓讀者可以看見人們總有迷惘 每個人都一樣
只是怎麼確認 怎麼主張 怎麼再一次找到方向
模糊的就去找 然後具體而去邁向未來 不預設立場 只是找出了興味
人們就是得以在真愛的事物中耗費諸多的時光 懂得的人知道那是種能量 一種天賦一種張狂
而這就是生命的能量 你會找到 在你愛的事物上






內容簡介

這是一段私密、豐富、關於自然與哲理的靈思過程,
也是如何在天地間微小而殊勝的事物當中,
追尋靈感、美善和心靈慰藉的紀錄。

  穿梭在細看與宏觀之間,凝視內心世界和外在自然,這段對鳥兒和生活的觀察年記,以四季流轉和人生遭遇為節奏,探觸每個人在生命中必然會經歷的愛、等待、寂寞、失落、圓滿,或者遺憾。

  麥克利爾因為父親的病情和終將到來的告別而哀傷,她因緣際會遇見一位剛愛上觀察鳥類的音樂家。她好奇,是什麼驅使一名年輕音樂家突然間擁抱自然,在多倫多這座城市裡熱切追逐鳥兒的蹤影?

  她決定跟隨這位音樂家的腳步,一探究竟,卻意外展開一段串連起自然與心靈的啟示之旅。

  觀察城市裡鳥兒的羽色體態和啾啁啼囀,她發現,若打開眼與耳去感受自然,竟能得到何等的啟發與靈感。而在這過程中對於人生悲喜的反思,雖是她對生命中的起伏與疑惑的感受及解答,但深層裡尋問的,仍是關於人類在天地間的定位,自我與他人的連結,以及自然和藝術當中的美與善如何引領我們窺見生命的意義。

  歷經四季,照見內在心緒和外在世界,游移裡外,串聯起細微與宏大,這段兩位藝術家相遇後造就而生的觀鳥紀錄,安靜而有力地引人思索創造與自然的本質,以及人生核心問題當中的微妙奧義。

得獎記錄

  ・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CBC 2017春季閱讀書單
  ・芝加哥書評Chicago Review of Books 2017 年度推薦最佳自然書寫之作
  ・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 2017年度必讀推薦書目

國際書評

  •「她的細想與靈思,能讓讀者享受在自然書寫中尋找紛雜世界的意義。」—Booklist

  •「簡練與精準底下暗藏深度,這本書好似海上冰山,而麥克利爾刻意略隱在後的,正建構出冰山的完整全貌。」—Kirkus Reviews

  •「節奏優美,陳述簡潔,以行雲流水般的神韻,觸探人生的核心問題。本書誘人之處,正在於當中對城市裡自然界微物的細膩觀察,反思人在大自然韻律中的存在定位,以及探索人生的束縛與自由之間的關係。」—Publishers Weekly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京・麥克利爾Kyo Maclear


  小說、散文作家,同時也創作童書。英國倫敦出生,四歲隨英籍記者父親與日籍水墨畫家母親遷居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藝術及藝術史學士,文化研究碩士,目前正以加拿大政府獎學金,在多倫多約克大學進行博士研究。麥克利爾的散文及評論常見於北美、歐洲、亞澳地區的報刊媒體,除寫作外亦有繪畫長才,本書中所有插畫即是她親自繪製。

譯者簡介

張家綺


  畢業於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英國新堡大學筆譯研究所,現任專職譯者,譯作十餘部。
 
 

目錄

序曲  

第一部・冬 
十二月—愛
一月—牢籠
二月—微小

第二部・春 
三月—等待
四月—知識
五月—挫折

第三部・夏 
六、七月—停滯
八月—漫遊

第四部・秋 
九月—遺憾
十月—疑問
十一月—尾聲

第五部・冬 
十二月—結語
看更多
 

序言

  有天早上,我站在咖啡店的櫃台前,凝視著正為我煮咖啡的男子那雙粗厚的濃眉。我發現,你若是無意再度陷入愛河,就不該久久凝望一張臉。當我望見咖啡機冒出的熱氣在他的眼鏡上覆滿蒸氣,當我看到他在霧氣後瞇著眼、為我的咖啡拉花時,一股愛意襲捲了我。人臉具有一種近乎不宜直視的親暱感,在一個萬物終究將毀壞的世界裡尤其如此。我們很難任憑自己觀看,卻不牽引出情感的後果。

  這個男人跟我一樣,臉上寫滿疲態。他曾失去了什麼?抑或他將失去什麼?他打算趁傷感襲來前提早哀悼嗎?

  我很清楚自己無意愛上另一個人。我想愛上的是更廣闊的事物,某樣能沉澱我和我漂泊心靈的事物。就如同一場戀愛,讓我能說出「我在這裡,我感覺自己活著」,而不只是靜靜地讓自己撐著。

  要當一盞守夜的燈火,光是泰然自若、日以繼夜地燃燒是不夠的。

  隨著我的日子被切分得越來越細碎,我發展出了糟糕的漫遊欲望。

  我開始羨慕真正的漫遊者,那些在黑暗大海漂泊,或逸逃登上高山、沿著太平洋屋脊步道行走的漫遊者。我幻想自己隨著步道上的足跡走向蠻荒的所在。但我一向不是戶外型的旅人,而是都市型的,是讓城市定義自我的後殖民主義者。一想到要在日漸暖化的地球尋尋覓覓,而且對著美麗的事物驚呼,就讓我卻步。我的心理狀態也是如此。預習哀慟的感受已在我體內生根,家人生命邁入終點帶來的陰影,讓我對其他終結也充滿警戒。

  死亡本身即是「有限」的定義。關於我的漫遊欲,我開始意識到,要找到那條讓我回歸無限、復返創意及沉思的心靈森林的那條路。
看更多
 

詳細資料

  • ISBN:9789869516846
  • 叢書系列:結晶
  • 規格:平裝 / 304頁 / 13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上一篇:瞪死一隻羊

下一篇:這一年,我只說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