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23:34:26exist

〈摩納哥瘋狂追逐〉

〈摩納哥瘋狂追逐〉2019-09-10

  為了觀看在摩納哥舉行的F1大賽,想盡辦法買到車票,連夜從巴黎南下趕赴尼斯。躺在三層的臥鋪上,一夜的搖搖晃晃難以成眠,清晨的陽光從窗外照射進來,狹長的走道車窗玻璃外,可以看到整片的碧海藍天,沿著海岸有早起慢跑的民眾。

  抵達尼斯車站後,小小的車站裡外一早已經排了好長的隊伍,來自世界各地的車迷已迫不及待地準備前往出發到摩納哥看比賽。也許今天是總決賽的緣故,大家心情更顯興奮緊張,許多人戴著他們所支持車隊的帽子,揮舞著各隊旗幟,壁壘分明的裝扮。熱烈的陽光下,大家都戴著太陽眼鏡抹上防曬乳,喧鬧的車站都是緊張激動的人群,我在這群人龍裡也感受到了那股激動之情。

  身旁經過的男女老少,大家身上掛著門票吊牌,穿著各車手車隊的服裝,每個人都腳步匆匆,整個山城被一種緊張興奮的心情包圍。從火車站大門走出來,站在圍杆前往下望,可以看見被兩邊陡峭山壁包圍的山谷,下方交錯的道路。回程大家可從下方道路走回火車站搭車,前方就是一望無際的地中海,海面上停滿了巨大的郵輪和私人帆船遊艇。兩旁山壁上蓋著高低參差的大樓,懸崖陡壁的建築讓人感受到它們的身價不凡。腳下方的山谷有海鷗盤旋,有如動畫〈天空之城〉中的山城富豪版,這樣崎嶇蜿蜒的山城讓我充滿了想像。

  站在高處蜿蜒的馬路旁人行道,勉強卡到一個位置,與大家一起興奮的等候。這已是最佳觀戰的至高點,雖然不能看到許多彎道,但能看到賽道中的一部分已非常幸運,免費看到一場精彩的賽事,真是太幸福了!身旁站滿了各國遊客,七嘴八舌的討論著,被不同語言包圍著,試圖猜測他們來自何方。

  我們站立的馬路是一個陡峭高壁,下方是蜿蜒的馬路,人群交織,許多開著高級敞篷跑車的車主呼嘯而過,摩納哥的帥氣警察忙著指揮交通。我們的高度剛好可以清楚的看見對面高樓頂樓的狀況,一戶人家忙進忙出的準備午餐,在頂樓佈置餐桌,年輕的女人忙著擺放食物和刀叉,男人拿著酒和杯子。不一會兒一家四口戴著遮陽帽穿著優雅,坐在頂樓享用豐盛的午餐時光。聽著賽車的巨大引擎聲,在南法的艷陽下吃午餐談論八卦政治和賽車。在這寸土寸金的富豪之國,不曉得他們過的是怎麼樣的人生?

  我拿著本子開始對這片黃金土地畫起小圖,一旁的遊客問我要不要喝啤酒,其中一個英文比較好的男生跟我解釋了狀況,原來他們看到我在畫圖,覺得畫得很好,希望我能幫他畫一張。雖然不會畫人像,他們依舊抱持著濃厚興趣,只好獻醜了。這位戴著大墨鏡的拉脫維亞男生,興奮的比劃各種姿勢,我在轟隆巨響有如立體環繞音響的馬路上,畫了一張簡單的小圖,紀念這一場大賽的決賽日。他的朋友們也開心的湊過來看圖,幫我們拍照,很有趣也很緊張的畫圖經驗。

  山城裡的賽車比賽也隨即展開,看著山城下不斷沿繞著街道奔馳的各車隊賽車,一下子就消失在視線外,感覺到背後山壁的轟隆作響,耳裡只有接連不斷的引擎聲怒吼,超級立體環繞音效,能夠身在其中親臨現場的感覺真是過癮!一會又陸續出現在前方的賽道上,在一條短短的賽道上看到精彩的超車鏡頭,真是值回票價。遠處皇宮下的草皮山坡密密麻麻的坐滿了觀賽的民眾,還有阿隆索的巨幅海報。可惜這年來到摩納哥蒙地卡羅賽場時,kimi早已經離開F1比賽了。

  當大賽結束後,群眾仍在一股激情當中,揮舞著旗幟鳴笛,馬路上擠滿了人車,可以見到許多限量高級的跑車,可以遇到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俊男美女,可以隱身在人群當中,感受迷你小國的富豪風情。一旁像是湯姆克魯斯的男子也和朋友離開了,周遭的遊客逐漸散去,我則往高處漫步而去,繼續我的摩納哥探訪,以我的蝸速追逐一場場F1賽事,以我的蝸速探訪這大千世界。

2019-09-10刊登在金門日報副刊

金門日報全球資訊網 -摩納哥瘋狂追逐 (kmdn.gov.tw)

上一篇:〈呼吸一口大自然〉

下一篇:〈時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