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23:13:39exist

〈請問,波揚納教堂在哪?〉

〈請問,波揚納教堂在哪?〉2019-07-01

      待在保加利亞這個陌生的國度,每天都靠著認勞認份的雙腳,帶領我看見不一樣的世界。待天一亮又是充滿探險樂趣的一日,我先在小超市買了長棒餅乾、瑞士捲和肉丸當作今日的食糧,便搭車到國家文化宮參觀。

      經過陰暗的地下廣場,來到國家文化宮。國家文化宮是索菲亞的巨大地標,也是東南歐最大的多功能會議和展覽中心。天氣晴朗艷陽高照,我在廣場邊的樹蔭下用餐,一旁正在舉行沙灘排球賽,許多訓練有素的參賽選手不論男女都是身材健美、體格健壯,在我身邊來來去去。一群媒體記者朋友在一旁聊天,談論今天的賽事,感覺是一場非常熱鬧、戰況激烈的比賽。

      今天打算前往波揚納教堂(Boyana Church),要在國家文化宮附近等車。在候車處遇到一位俄羅斯女士也在等21號巴士,我們兩人望眼欲穿都盼不到巴士的身影。俄羅斯女士會說一點保加利亞語,問了當地人後,要我跟著她一起改坐9號巴士。匆匆踏上不在預先計畫的旅程,感覺到未知的不安,跟著別人行走時速度太匆忙,不曉得在哪換車,怕會搞亂了方向。

      俄羅斯女士叫做凱薩琳,是位聲樂家,在世界各地開巡迴演唱會,她在車上跟一位保加利亞先生聊天,那位先生告訴我們在某站下車換等64號巴士。這樣的轉換已經超出我原先所知的路線,有點擔心不知身在何處了。下車等車時,遇到有些好心的等車婦女熱心地幫我們報路,我們在當地婦女的祝福下,終於順利地搭上64號巴士。一位個子嬌小的保加利亞奶奶笑容滿面地跟我們聊天,把我們當作老朋友一般,熱情的跟我們閒話家常,還提起她有一個會說英文的孫女。我們和保加利亞奶奶聊得忘我,還多坐了一站才匆忙下車。

      和凱薩琳道別後,我循著山路找尋波揚納教堂,沿著山路越走越高,山間道路十分寧靜,兩旁只有幾戶住家。總算看到一戶人家的院子裡,有位媽媽帶著小孩子玩耍,問清楚方向後往回走。一個人在山間漫行,午間的山林十分幽靜,偶爾傳來幾聲狗吠劃破寧靜。看到了一間小店鋪,店外坐了幾位聊天的中年先生,我向一旁的年輕情侶問路,總算確認了方向,找到了波揚納教堂。

      波揚納教堂是座隱藏在山中森林的世界文化遺產,我心情愉悅的走在陽光散落的步道上,偶爾傳來零星參觀遊客的閒談聲。我坐在教堂外面圍著的小石椅上畫下教堂的模樣,有一位先生像是專業攝影師似的到處尋找光影合適的角度拍照。偶爾有工作人員帶著幾位想要參觀教堂的客人,拿著鑰匙打開教堂小門進入參觀,這是間兩層的磚造小教堂,充滿歷史古味。

      波揚納教堂是由三座建築物組成,分為東側、西側和中間教堂,最古老的東側教堂據傳是始建於10世紀末或11世紀初。波揚納教堂的建築風格獨特,也保存了繪於十三世紀中葉的濕壁畫,可從中一窺巴爾幹地區的中世紀藝術風格。

      教堂一旁長了一棵非常特殊且驚人的大樹,粗大的樹幹上橫生了許多尖刺般的枝條,張牙舞爪的,充滿個性。我安靜地坐在樹林茂密陽光疏落的石椅上,世界似乎靜了下來,陣陣微風吹過,旅行的精采也許不在目的地,而是在前往目的地沿途尋覓過程的種種意想不到際遇,我就是在與那麼多和善親切的保加利亞人相遇後,才得以輾轉來到波揚納。

      在山徑間循原路漫步回去等公車,坐上64號巴士,曲折下山。遇到有人上車查票,請坐在前面的女生幫忙打票,之前將票插進打票機都沒有反應,原來還要自己手動壓一下機器才行。回到山下改搭有軌電車,一路回到文化宮廣場。走在悠閒的維托莎大道上,閒坐在街道的長椅上吃著瑞士捲,寫著明信片。沿街的路燈上都設有花架,開滿鮮豔的花朵,為城市帶來繽紛的色彩。一台澆水車行駛而來,沿著路燈一個一個的灑水澆花,街道間還有飛翔在空中的海豚裝飾,讓行人們漫步時充滿驚奇感。

      請問,波揚納教堂在哪?我想,順著親切的人情味一路上山,你就能在山林隱密處,發現它彷彿遺世獨立般的守候在那裡,等著你的到訪。

    2019-07-01刊登在中華日報副刊

    請問 波揚納教堂在哪? - 中華日報新聞網 (cd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