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11:51:10exist

〈大家一起包水餃〉

〈大家一起包水餃〉108/1/22

  窩居在愛爾蘭的旅舍時,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房客,有的是好朋友一起出國當背包客,有的則是到愛爾蘭打工度假,也有一些來都柏林念研究所的學生。每天都有不同國家的房客來來去去,也遇到許多不同的有趣組合。
 
  有一天,在旅舍的廚房裡遇到了一對夫妻,這對來自法國的夫妻十分親切隨和,法國老爹煮飯的時候,會一邊吹口哨、唱歌,夫妻一搭一唱好不熱鬧。不一會兒,一位年輕貌美的大女孩走了進來,原來是這對夫妻的女兒,她帶著父母一起出國旅行。還特地從法國帶來了不同口味的葡萄酒,請大家享用。

 
  我和香港朋友們在廚房裡桿麵皮、切菜、包水餃,這一家三口也對我們的華人食物感到好奇,我們便邀請他們一同參與包水餃。他們拿起麵皮,小心翼翼的填入內餡,再將皮捏出一個個的皺褶,剛開始不熟練,到後來慢慢地可以掌握包餃子的技巧,還俏皮的捏出了各種造型。來自立陶宛的大男生尤里,則在一旁幫忙削紅蘿蔔皮、刨絲。

 
  等待水餃下鍋,我們開始準備一些醬料。總算在眾人期盼的目光下,水餃一顆顆的盛到盤子裡,端到餐桌上。我們將法國老爹包的造型水餃送到他們的餐桌,開朗的一家三口看到自己包的成品,興奮的手舞足蹈。

 
  第一次跑完整個包水餃的流程,上市場採買高麗菜、紅蘿蔔、香菇、麵粉,原本打算包豬肉餡水餃,卻因為在愛爾蘭的牛肉價格比豬肉便宜,最後改買牛肉代替。從揉麵糰、桿麵糰、切菜,到包餡料、下鍋,一盤盤新鮮的水餃就由來自台灣、香港、法國、立陶宛的朋友們一起完成。我們也像法國老爹他們一樣,雀躍不已,感覺吃到口中的水餃,滋味特別美好。

108/1/22刊登於金門日報副刊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