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11:47:35exist

〈世界在踩踏間〉

〈世界在踩踏間〉
2018-05-23


  經過一家服飾店,招牌掛上了一個裁縫機身,整面的玻璃牆上裝飾著各式各樣機型的裁縫機,造形各異的裁縫機散發著古董的光采,幾十座的裁縫機聲勢驚人!

  以前電動裁縫機尚未流行時,裁縫師都會幫客人丈量尺寸,並使用傳統的裁縫車,在木製的桌檯上放著各色布疋,擺上織線,雙腳不斷的踩踏,雙手拉動著布塊,讓車針在布與布之間跳舞。又稱為「針車」、「縫紉機」的裁縫機,在第一次工業革命期間發明,目的在於可以減少製衣工廠手工縫紉的工作量,以提高製衣產業的生產效率。

  以前的農村社會,裁縫機也被當成女孩子出嫁時的重要嫁妝,除了我們一般常見到的腳踩式,還有另一種手搖式的裁縫機,充滿濃濃復古風情。

  現代電動裁縫機的功能日新月異,還推出了LCD液晶電腦縫紉機款式,提供上百種的花樣,可記憶編輯組合花樣,並可自動穿針、切線,讓現代的裁縫師可以發揮更多的創意,節省許多時間精力。

  看到店鋪裡擺放的各樣傳統裁縫機,想起長年伴隨阿姨裁縫歲月的腳踩式裁縫機。兩邊各有兩個長條形的木抽屜,裡面放了各色的線、鈕扣、拉鍊等,工作的檯面上有客人送來要修改的衣褲。阿姨熟練的在一旁的桌檯上拿布尺丈量尺寸,手中的大剪刀俐落地裁切出需要的大小與形狀,再坐到裁縫車前踩踩踏踏。夜晚時,裁縫車發出的聲響特別清晰。

  在阿姨一針一線的裁縫手藝下,為我們的童年製做了許多背心、衣裙、被毯,也為街坊鄰居縫製了無數的傳統內衣、衣褲,在踩踏之間,一個個美麗的世界就這樣誕生。

2018-05-23刊登於人間福報縱橫古今版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07702

上一篇:〈馬車郵局〉

下一篇:〈負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