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11:22:45exist

〈穿越東西線〉

〈穿越東西線〉
2018-05-18

  搭乘東西線,從日本橋一路西行,抵達中野下車。看來今天的雨是不會輕易結束了,天色陰暗又溼冷,只好撐著小傘隨意閒逛。

  在雨天,日本巷弄特別容易展現風情。走進巷弄裡,有許多林立的居酒屋、餐廳和小飯館,老闆在藍色門簾內忙進忙出。小巧的木製店面外,擺放著本日菜單介紹,燃起的鵝黃色燈光在雨中感覺特別溫暖。串燒的香氣已經啪啦啪啦的細細傳出,有著師傅手溫的壽司,各樣精緻的日本料理,在雨中展現它們的高貴不凡。

  小傘撐不住溼冷和雨水,走了一會,我又躲進列車中,沿著地表突突東行,溫暖的電車熱呼呼的祛除了寒意。一條又一條的雨水寄生在透明車窗上,緩緩滑動著身軀。

  穿越東京的時間,剛好適合休息放空。窗外的天色一站一站的刷上不同的靛藍,也許這樣的天色幽藍,適合想起那些消失在茫茫人海中的影子。

  列車穿過日本橋,然後是茅場町門前仲町葛西行德原木中山,夜色夜雨夾著晚風,在每一站開關門間滲透無言的訊息,直至西船橋。下了車,大雨依舊不停歇,車站對面有一家大超市,塑膠棚遮擋著雨水,室外擺放著許多商品,新鮮的水果以誘人的姿態誘惑著行人。進去踅一了趟,買了一些食物和一串香蕉,也許香蕉是最適合旅行者的一種水果。

  今天慵懶的在雨中穿梭擺盪,除了寒冷之外,只剩下行走間尚可思考的腦袋。時間就像現在一站站,一程又一程的流逝。古人何其多智,當我們努力的思考琢磨各種形容及各種修飾,也許用到濫透的形容字句是那麼樣的純粹。逝者如斯焉,光陰真如流水,或冰或暖,徐徐緩緩,間或洶湧澎拜,靜靜的流去或呼嘯疾駛而過。我們慢慢來到曾經所謂未來的現在,那樣惶恐的現在,什麼時候可以無憂無懼的面對自己,面對過去面對未知面對恐懼。

  後來,你們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中。轉過身來,我已在千里之外,隔著回憶的茫茫大海不知航向,在那麼多歲月都過去了以後。

2018-05-18刊登於人間福報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0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