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21:20:01exist

〈擁抱一座森林〉

〈擁抱一座森林〉
2017-12-09



  進入大阪的萬博紀念公園(日本萬國博覽會記念公園),彷彿走進一座龐大無邊際的森林,驚豔於它的自然生命力與壯觀的樹海。我們造訪萬博紀念公園時,天氣晴朗,氣溫卻只有大約四度左右,非常冷冽。這是利用1970年世界博覽會會場修建而成的公園,裡面有自然文化園、日本庭園和國立民族學博物館等設施,需要有很好的腳力,才能好好的將萬博紀念公園完整走一遭。

  參天的樹木葉片隨著天氣逐漸凋零,滿地都有層層覆蓋的枯黃落葉,在樹林間,從樹葉縫隙中仰望晴朗的藍天,感覺十分舒暢。彷彿呼吸一整座森林的氣息,全身都感覺清新暢快。這是一個遊客稀少的日子,整座森林成了我們的私人花園,愉快的散步其間,大口的呼吸,都是一種幸福。

  這座公園有邊界嗎?不禁這樣的自問。我們在廣場休息,吃著冰冷的御飯糰。矗立在眼前的是日本藝術家岡本太郎為世界博覽會設計的太陽之塔(太陽の塔),高七十公尺的太陽之塔,底部直徑約二十公尺,伸展的雙臂長二十五公尺。特殊的造型與圖騰,像伸開雙臂擁抱我們。陽光正好,狹仄的心房被寬廣的森林拓展開來,被陽光晒得暖呼呼,時間彷彿定格,悄悄在心裡種下一棵又一棵的巨樹。

 2017-12-09 刊登在   中華日報 副刊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20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