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21:09:14exist

〈喝一杯咖啡〉

〈喝一杯咖啡〉
2017-12-08

  辦公室有一位美食專家,只要跟著她就能夠享受美食,味蕾遲鈍的我,也跟在她身邊,探訪了大街小巷裡的各種異國料理或是國民小吃。也因為這位前輩,我們開始學習品嘗咖啡。

  她拿著有細長嘴的壺,裝著熱水,講究地沖泡著咖啡。平常習慣喝三合一咖啡包的我,開始嘗到真正的咖啡滋味。沒有加糖與奶的黑咖啡,十分苦澀,總是一小口一小口地喝。

  後來,換了辦公室,懂咖啡的人更多了,主管也是一位咖啡中毒的愛好者。他在座位旁放了一台咖啡機,一早進了辦公室,若有空檔,便開始研磨咖啡。我們聽到咖啡機運作的聲音,感覺一整天的精神都跟著運轉了起來。貼心的主管有時還會以奶泡拉花,為我們送來一杯兼具美感與風味的咖啡。

  主管也常和一位以擅長泡咖啡聞名的前輩互相切磋。這位前輩在咖啡豆的烘焙、選擇與氣味辨別上面,都具有深厚的功力,許多人因而「聞香下馬」。很幸運地,我也從前輩手中接過一杯杯有著美麗拉花的咖啡,總因不忍破壞圖案而細細品味。

  雖然對咖啡認識不深,但是喜歡接著咖啡而來的香醇溫厚時光,寧靜地沉浸在咖啡特有的香氣中;喜歡咖啡加糖也加奶,感覺像是收到一份祝福的賀禮,開啟充滿活力的一天。

  現在,也習慣自己沖泡一杯簡單的咖啡,有著奶香的醇厚,放在書桌前,陪伴自己,不論讀書或是寫作。若是窗外正好下起雨,那更是喝一杯咖啡的最好時光。

2017-12-08 刊登在 人間福報 家庭版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9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