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20:47:39exist

〈乘著雪花旅行〉

〈乘著雪花旅行〉
2017-12-04

  從小對於白雪紛飛的冬天充滿想像,想像中有厚重的白雪覆蓋著斜屋頂,屋簷有成串垂掛的冰柱。瑞雪為冷杉披上新衣,門外有堆疊的雪人,而我們在雪地上打起雪球,父母則坐在客廳,圍著壁爐取暖。

  然而,在四季如夏的島國,白雪終究是一場未成形就融化的夢。直到多年後的一個冬天,終於說服父母一起出國旅行,那些夢想的結晶,終於在空中緩緩飄成潔白的雪花。

  韓國首爾的冬天十分寒冷,我們全副武裝的把自己包裹成一顆大肉粽。從馬羅尼矣公園走往大學路上,沿路都是熱鬧的咖啡店和劇場、美術館。身邊傳來年輕人們的談笑聲,許多人急匆匆的躲到騎樓屋簷下。我們抬頭看天空,發現自天空落下一片片輕巧的雪花,母親驚喜的伸出掌心,美麗的雪花緩緩降落在母親的掌心中,不一會兒,就融化成冰水。接連而來的雪花,讓母親欣喜不已,拿出手機學著錄影,將大雪紛飛的街景拍攝下來。

  隔天清晨,陪著母親從半地下室穴居的旅舍住處,到樓上公用廚房準備早餐。打開大門,從露天的階梯上樓,一股冰冷的空氣咬面而來。即使只是一小段路,我們仍不敢大意的穿著毛襪和大衣,興致盎然的從口中呼出一團團的白煙。站在階梯上,放眼望去,清晨的首爾已被厚重的白雪覆蓋,圍牆、路面和成排停放的轎車都穿上厚厚的雪衣。想必是大雪趁著昨天深夜來到這裡,安靜的為城市披上雪衣。

  我們在首爾迎接大雪紛飛的冬季,也邁出我們探索世界的腳步和旅程。冬天乘著雪花來到這個世界,我們也乘著想像的雪花繼續旅行。
 
2017/12/04 刊登在 人間福報 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9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