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15:38:09exist

黴菌森林

〈黴菌森林〉
2017-11-17

  在連綿的梅雨季時,每天面對霪雨霏霏,連月不開的灰暗氣候,總不免感到些微抑鬱。好不容易偶爾遇到放晴的日子,家家戶戶連忙搬出棉被毯子出來晒太陽,不管晒了多久都帶著潮濕霉味的衣服,也可以感受到一些陽光的氣息。

  趁著出太陽,開始整理東西,想讓陽光和緩一下我們濕冷的環境和潮濕的心情。印表機上的影印紙,也因為連日的雨天變得潮濕,堆疊的筆記本也變得疲軟,那些擱淺已久的文字慢慢發出綠芽。耳朵搔癢了好一陣子的問題,也拖了很久,趁著放晴的時候順便到診所檢查。沒想到在候診的時候,竟又開始下起雨來。


  坐在候診間等候叫號看診,從透明的落地窗望出去,可以看到來往的行人,大家用手遮頭,匆匆躲到騎樓下。以往都是因為長期鼻塞的緣故,到診所看診。最近這些日子,突然而來的耳朵搔癢感,好像隨時有把電鑽不停的往耳朵深處挖掘,搔癢難耐,卻總搔不到癢處,只好再度求診耳鼻喉科。


  打開診間的門,坐上檢查椅,醫生扭開一旁的燈光,問了一下症狀。拿著冰涼的金屬檢查儀器探照外耳道,一面注視旁邊的顯示螢幕。「你的耳朵發黴了!」我有些吃驚,原來耳朵也會發黴,梅雨季節的潮濕不只在心理上發黴,也會在生理上真正的發黴。


  領取藥品後,回家的路上雨勢漸歇,路上到處是一窪窪的積水。老磚牆的建築物縫隙中,蕨類強勢的生長,連路邊的草叢也長出小小如傘狀的蕈類。回到家,那些收起來的棉被和衣物還帶有一些陽光的氣味。戶外的濕冷,讓人總有上午的放晴是一種幻象的錯覺。點了耳藥水後,冰涼的藥水瞬間被耳洞吸收,一路隨著外耳進入更幽暗的內耳中與搔癢奮戰。


  坐到書桌前,打開塵封已久的文件檔案,距離上次動筆已不知經過多少個梅雨季節,長久時間思想上所發的黴,已不是一兩個菌落,大概是一片黴菌森林了吧。我歪著頭,讓藥水能更順利的發生藥效。冰冰涼涼的帶我一起進入幽暗的思緒底層,也許這次能夠真正搔到癢處,不再騷動難安?

2017/11/17刊登於 中華日報副刊

黴菌森林

上一篇:老媽的家庭作業

下一篇:告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