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14:56:53exist

老媽的家庭作業

〈老媽的家庭作業〉

  偶然間看到一個文學獎,特別設置了黃金組,鼓勵銀髮族資深文青們投稿。我們便鼓勵母親抽空動筆,寫下她的人生故事。被各種生活瑣事纏繞的母親,在我們的推波助瀾之下,下定決心,要好好地將她的人生故事化為文字紀錄。
  
  我們幫忙準備了筆記本、稿紙和原子筆,讓母親盡情發揮,母親也隨著我們一早到圖書館報到,振筆疾書,因為長年做家事而有些變形的手指,握著筆桿書寫,不時會感到疼痛,也不以為意。她記憶庫裡有許多精采有趣的故事,也有許多心情小語,希望能透過書寫,讓過往的人生經歷留下痕跡。

  經過多次刪改與潤飾,母親終於完成她的參賽作品,順利在投稿截止日前將稿件寄出。母親想起多年前投稿被刊登的經驗,有點遺憾這些年太多瑣事牽絆,寫作的興趣被荒廢許久。於是我們便蒐集了許多投稿與徵文訊息,鼓勵母親繼續筆耕。
母親用心完成一篇篇的「作業」,努力思索該如何下筆、如何組織文章架構,也把偶然閃現的靈感記錄在筆記本中。每寄出一篇稿子後,就滿心期待,一再確認信箱是否有錄用通知。然而,接連接到幾封退稿信件,還有許多作品石沉大海沒有回音後,母親有點失落,顯得意興闌珊。

  我們不斷鼓舞她,有投就有希望,沒有回應的文章,也許編輯正在考慮。許多有名的作家,都是經歷無數次的退稿與閉門羹,才能有現在的一番成就,只要多了解版面性質,展現自己文章的亮點,持續不斷地寫作與剪裁修改,一定能打通寫作的任督二脈,建立一條屬於自己的寫作之路。

  一天早晨,點閱電子報,突然發現母親的大名與作品被刊登出來了!因為先前沒有收到錄用通知,所以非常意外。我們和母親都非常興奮,總算文章得到賞識了!相信接下來,母親會有許多「家庭作業」等待完成。

2017/11/10刊登於 人間福報 家庭版
電子報影像
人間福報家庭-老媽的家庭作業

上一篇:人魚記憶

下一篇:黴菌森林

y t (逸竹) 2018-01-14 06:50:08

鼓勵 長輩
談往事 說故事
很不錯
可惜 沒 看到
您 母親 的作品

版主回應
感謝您的肯定~ 希望有機會分享:P 2018-01-16 21: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