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14:42:57exist

人魚記憶

〈人魚記憶〉

  每年夏天過境時,母親便會幫我和姐姐報名參加暑期的人魚培訓課程。沒有任何逃避的藉口,暑假的賣身契就完成了。

  避免在變成人魚前被太陽烤焦,我們在家裡互相塗抹著母親拿來的蘆薈切片,蘆薈獨特的氣味和黏液像一層防護膜,穿在皮膚上。我們先穿好帶有荷葉邊的連身泳衣,再套上外衣出門。
  沿途的蟬聲此起彼落,感覺有些悲壯,我們像是假裝從容赴義的壯士,瀟灑的走在路上。

  一群戴著七彩泳帽穿著不同造型服裝的小朋友們,插著腰扭著腳踝做暖身運動。太陽在水面反射刺眼的光芒,我們跟著教練的吹哨聲,繼續弓著腳拉筋。

  游泳池裡獨有的消毒水氣味,和浮動的水面,令人不安。打直雙腿壓平腳背,左右交替的上下擺動打出水花,速度加快的話,也許能順利變成尾巴。教練將大家拉進水中,噗通噗通,雙手搭在前面同學的肩上,在水中練習走路。

  我們在大約一公尺深的淺水區練習當一隻魚,喝了幾口泳池的髒水,嗆得滿臉脹紅,也許我不適合活在水裡吧,心裡這樣想著,我還沒掌握當一隻魚呼吸的技巧。

  身邊的小朋友一個個長出背鰭,從教練身邊游了出去。教練一手把我壓進水裡,我閉上眼睛掙扎,咕嚕咕嚕的喝了好幾口水。雖然花了許多時間,我的背上總算也長出了小小的背鰭。

  還未熟練人魚的生活方式,夏天就這樣過去了。接著而來的夏天,妹妹也加入我們人魚培訓的行列,蘆薈的汁液在豔陽的煎炸下融化,我們初生的魚鱗也焦黑的脫落許多。

  小小的熱帶魚們在夏天來臨前,又紛紛游往更深的海域,那些青春迸發的魚群有了不同的曲線。那時候變成人魚不是那麼重要的事,如何在人海中變成蛟龍或者鳳凰,才是更重要的事。我的人魚裝和貧脊的青春時光,全都摺疊收納在塵封的記憶中。

  後來,在不同的岸邊凝視那片不屬於我的大海,反覆的上岸,又跳入水中,再上岸,最後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2017/11/8刊登於 人間福報副刊
電子報影像

人間福報副刊-人魚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