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11:20:22e時尚

7 個關鍵字 挑出妳的完美旗袍

許多準新娘開始有了旗袍婚紗的念頭後,下一步想必就是上網找資料吧!可是資料又多又雜,怎麼辦呢?沒關係,小編這裡幫妳準備好了幾個「挑旗袍最重要的7keywords」,即使妳本來對旗袍很不熟,也能快速進入狀況,找到屬於自己的旗袍唷!

 

首先,旗袍有很多「行話」,也就是專業術語,初看令人霧煞煞,但是其實只是幾個淺顯易懂的概念,像是「襟型」、「領型」、「袖式」、「開衩」、「盤扣」等等,都是旗袍關鍵元素,搞懂的話,讓妳在跟師傅溝通時,能夠更加順利唷;還有一些像是:什麼顏色?要多長?布料要選什麼?等等的重要概念,也會在這裡跟大家說明清楚。

由於台灣平日並不盛行穿旗袍,(至少,不像日韓一樣,在一些特定節日會穿和服或韓服)所以每個想選旗袍穿的準新娘往往要花好大力氣搜尋喔!真的是很累,希望這篇文章能解省大家許多力氣囉~

 

選購旗袍前,你必須先知道的幾個行話!

1. 襟型。

什麼是襟?「襟」是衣服胸前釘扣的地方,「襟型」就是指釘扣處和衣服相配合的各種款式。

 

2. 領型。

新娘可依脖長來選擇。脖子較長的新娘適合穿高領旗袍,而脖子較短的新娘適合穿無領或短領旗袍。另外,水滴領也是頗受歡迎的款式。

(1) 高領旗袍:把脖子整個包住。

(2)低領旗袍,會讓脖子出來透透氣。

(3)水滴領十分俏皮,但如果新娘怕太露,也可以選擇其他款式的。

 

 3. 袖式。

旗袍有分長袖、短袖、無袖。在婚紗方面,通常是短袖居多囉!

 (1)短袖:一般長度。有時候和小包袖差別不大。

(2)小蓋袖。袖長稍微cover肩膀。

(3)無袖。適合手臂不肉肉的新娘。

 

4. 開衩。

分成開高衩與低衩。若新娘身材勻稱、腿型修長,可考慮兩側開衩,能顯出優勢。其實開衩並不是絕對的啦,但是好像不給他開衩一下,就沒有旗袍fu,所以很多新娘都會選擇開衩旗袍。

(1)開低衩:在靠近裙尾處才開衩。

(2)開高衩:啊很好理解的吧!基本上檯面上看得到的旗袍都是開高衩的。

大概從大腿就開衩了,很性感!大概也是許多人想到旗袍,第一個的印象吧!

 

 5. 裙長。

新娘可依身高與喜好決定要長裙旗袍or短裙旗袍。

(1)長旗袍。許多人的首選都是長旗袍,看起來端莊優雅。

(2)短旗袍。其實比較少見耶可能大家都熱愛開衩的視覺效果吧(?) 畢竟短旗袍就比較感受不到旗袍特有的開衩囉!

 

6. 顏色。

既然是大喜之日,最常見的仍屬紅色啦!不管是大紅色、深紅色,或是玫瑰紅,都是很常見的。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滾邊的顏色,滾邊就是領口和襟邊邊的顏色,衣色和滾邊色相配合,才會好看唷!

(1)大紅色旗袍。紅底滾紅邊,超喜氣!

(2)深紅色旗袍。深紅色通常是給年紀稍長的人穿的耶!眾新娘們還是欣賞就好。

除了紅色系列,也來看看其他顏色吧,其實也很多新娘為了不落俗套,而選擇各種顏色喔!效果也很好。重點就是新娘自己尬意啦~

(3)黃色旗袍。 有沒有一種當皇帝的感覺呢!!!!!金光閃閃啊~還滾了金邊!

(4)綠色旗袍。

(5)藍綠色旗袍。

(6)紫色旗袍。

(7)玫瑰色旗袍。這個顏色很像客家花布的顏色!滾黑邊。黑邊似乎比較不建議用在婚嫁上唷~

(8)淺粉紅色旗袍。

(9)咖啡色旗袍。

 

7. 挑盤扣。

旗袍上的扣子即為盤扣,是旗袍的靈魂,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盤扣種類繁多,以珍珠、花朵為最多,各種扣法也能帶來不同的視覺效果唷!

(1)蝴蝶扣。像不像蝴蝶在衣服上飛舞呢?

(2)一字扣。就像寫個「一」字的扣法,簡單大方。

(3)菊花扣。

4) 三耳扣。就是很像三朵花,但其實是三個圓型啦

盤扣的種類其實遠超過這四種啦,這四種只是比較常見的。準新娘們可以在實體店家挑選,會更準喔!

 

有了這些基本概念,妳大概就可以挑出或想出適合你的旗袍囉!接下來,實際走一趟訂製旗袍店吧!

 

 

 

婚紗,e時尚婚紗攝影,婚紗攝影,婚禮攝影,新娘秘書

參考文獻:

1張人方 2006台灣 婚紗攝影 業網頁內容分析

2李玉瑛 2004a 裝扮新娘:當代台灣婚紗業興起與發展歷史

3高惠瓊 2004 婚紗攝影商店招牌的意象傳達研究

資料來源: Wedding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