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7 00:15:32艾文

波各賽別墅周邊


參觀完波各賽美術館,時間還早我們就先在 Villa Borghese 走走晃晃,現在的 Villa Borghese 是對公眾開放的公園,Villa Borghese 屬地範圍剛好就像個心型,是羅馬第三大公園占地80公頃。在自然主義的英國式園林中,有若干建築,其中還包含數個美術館還有動物園。現代的羅馬人在盛夏也喜歡來這裡避暑,有一個阿嬤穿著比基尼在公園的綠地上納涼,真的很自在愜意。







波各賽別墅邊緣可以鳥瞰人民廣場 Piazza del Popolo , 人民廣場得名於廣場東北角人民聖母教堂 Santa Maria del Popolo 後面的白楊樹(拉丁語:populus)。廣場北面的人民門即羅馬城牆的弗拉米尼亞門(北門)。人民廣場是弗拉米尼亞路的起點,該路通往弗拉米尼亞,是通往北方最重要的道路。在鐵路時代以前,此處是旅行者抵達羅馬時首先看到的景色。數百年間,人民廣場是公開執行死刑的地方,最後一次執行死刑是在西元 1826年。

人民門的內側是昔日為了紀念瑞典女王克麗斯汀前來羅馬訪問,由建築大師貝爾尼尼負責重新裝飾的。在《天使與魔鬼》一書裡頭,城門山牆上「一個三角形的石頭堆上有顆發亮的星星」被主角藍登解讀為「一個光源俯照著一座金字塔」,具有光明會的象徵意義。

人民廣場最大的特色是,在廣場中央4座石獅噴泉間有一座高36公尺的埃及方尖碑、碑頂立有十字架,這是奧古斯都皇帝慶祝羅馬征服埃及從埃及帶回來的第一根方尖碑具有日晷的功能,其歷史可追溯至西元前14世紀。廣場的東西兩端各有一座噴泉,東面是戰神雕像和通往東面山丘的階梯;西面則是一座海神雕像的噴泉,兩座噴泉遙遙相望,十分對稱。

廣場南面有兩座同樣的巴洛克式教堂,分別是奇蹟聖母教堂 Santa Maria dei Miracoli 和聖山聖母教堂 Santa Maria in Montesanto,這兩座教堂擁有『雙子教堂』的美稱,皆在17世紀時為了讓人民廣場更具特色而建立的。儘管兩座教堂非常相似,但是從圖中還是可以看出小鐘樓和圓頂略有差異,左邊教堂因地形關係圓頂略為狹窄而呈橢圓。從廣場看觀看,這兩座教堂界定了從人民廣場發出的所謂「三叉路」:從左面開始是:巴布伊諾街 Via del Babuino、科爾索街 Via del Corso 和里佩塔街 Via di Ripetta。前兩條街被聖山聖母堂分開,而後兩條街被奇蹟聖母堂分開。





人民聖母教堂 Santa Maria del Popolo,起始於西元 1099年教宗巴斯加二世在羅馬的多米齊家族 Domizi 墓地上,建造了一座敬禮聖母的教堂。西元 1472至1478年間,教宗西斯篤四世委託布雷尼奧 Andrea Bregno 重建人民聖母教堂,成了日後保存文藝復興時代及十七世紀著名藝術作品的博物館。後來教堂的正門和內部都經過貝尼尼 Bernini 修改整建。堂內的貴族私人小堂特別值得注意,例如拉斐爾所設計的吉奇小堂 Chigi Chapel,這裡是丹布朗小說《天使與魔鬼》中的場景,蘭登教授為解救被困在惡魔洞的主教,來到人民聖母教堂找拉斐爾設計的 Chigi Chapel。不過很可惜地是  Chigi Chapel 現正維修中,無法親近。




另外一個受到觀光客歡迎的小堂是切拉西小堂 Cerasi  Chapel,內有卡拉瓦喬繪於西元 1601-02年間的「聖保羅皈依」和「聖彼得被釘上十字架」兩幅祭壇畫。主祭台背後有兩座桑索維諾 Andrea Sansovino設計的墓碑,一座屬於斯福爾扎 Ascanio Sforza 1505,一座屬於德拉.羅韋萊 Girolamo basso Della Rovere。其上有兩幅羅馬最古老的彩色玻璃窗,描述 「聖母生平事蹟」及「耶穌幼年生活」,同為法國人馬爾西拉 Guillaume de Marcillat 西元1509年在羅馬的傑作。這個小堂凹室燈光很昏暗,想要看清楚大師傑作要先投錢到奉獻箱,投影燈會點亮幾分鐘。







在建於西元 1627年的主祭台上,有一幅繪於十三世紀的「人民聖母像」 Madonna del Popolo,據說是聖路加 St Luke所繪。中殿拱壁上的「聖母加冕」、「福音聖史」、「女先知」及「教會聖師」等壁畫,乃出自平圖里喬大師 Pinturicchio 之手。西元 1500至l509年間,布拉曼特 Bramante 曾修改了詠經席。








早上艾文跟簡姐姐是從貝尼尼廣場坐公車到波各賽別墅,回程就是11路邊走邊逛,今天 2014/6/22是禮拜天剛好遇到羅馬跳蚤市場擺攤日,跳蚤市場猛一看來是滿有趣的,不過因為艾文跟簡姐姐都沒有挖寶能力,所以基本上只能看熱鬧。沒啥好買,還是祭五臟廟比較重要,在義大利吃披薩是最經濟的選擇。用完午餐我們到西班牙台階附近的名店區繼續逛街,艾文在這邊買了 GEOX 的鞋子,當時買了兩雙鞋一雙是類似豆豆鞋的便鞋,另外一雙是仿運動鞋的健走鞋,結果這個牌子的鞋子經過時間的驗證真的是好穿的鞋子!!  不像艾文之前在西班牙買的 Camper,感覺有點中看不中穿,實際穿著走路路面感太強烈。







明天就要離開羅馬前往佛羅倫斯了,今晚在羅馬的最後一夜,我們在西班牙台階。

上一篇:Borghese_ 續

下一篇:又 羅馬教堂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2-08 11:38:1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2-08 10:08:3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