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09:34:31筆耕志工

序品--10.「五時設教應根機」


心得分享:

人有佛性不自知   

佛設五時善誘之

五時之法有權實

又分方便實相法

真實之法雖平等

然遇眾生根器鈍

五時施教適發揮

最終悟出佛本懷

佛陀一開始說法是說「華嚴」,但華嚴經才說三七日而已,並且只針對少數的上根上智,至於聽不懂的大多數人,則是在三七日之後說阿含經給他們聽,「阿含」説了十二年,再來就是「方等」講八年,再來就是「般若」講二十二年,最後則是「法華」講了八年,以上就是佛陀的「五時設教」。

眾生皆有佛性,只是迷而不知,佛陀的人生一大事因緣便是要讓我們明白「人人皆有佛性」,因此「開示在佛丶悟入在眾生」。

然而眾生的領悟各自不同,有人是透過聽經聞法悟道丶有人是透過走入人群而悟道丶更有人是透過打掃為人服務而悟道,例如知名的周利盤陀伽尊者。

根機利鈍並不是悟道成佛的主要因素,心性不好就算根機再怎麼上等也無法成佛,反之,若是根機下等,但心性良好又肯努力則離成佛之道應不遠,周利盤陀伽尊者及常不輕菩薩都是值得我們效法學習的對象。

總而言之,不管是鈍根,還是利根,都要精進用功,才能了生死丶出輪迴。天生根機好是你的福報,但千萬不能驕傲瞧不起別人,而根機不好的人也別自卑,必須要更加努力,以勤補拙,多聽經聞法,勤修戒定慧,注意克服煩惱習氣,最後一樣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