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16:20:10也樂

茶山演義。【野樂茶】太極茶包—文山包種茶與凍頂烏龍茶的本事說明

Img8194.jpg

圖片:【野樂茶】太極茶包—文山包種茶與凍頂烏龍茶說明書,除了有兩種工夫茶的介紹及沖泡使用說明,另附龜鷺巡庄與鯽魚娶親的故事。

 

 

我對於包裝設計的興趣,一直是放在如何建立商品與文化的連結上的,思考的方向,始終是嶄新的表現形式及人文內容的添構,藉此去標誌商品的獨特性,就【野樂茶】來說,前者如設計出打太極人偶造型的太極茶包,而後者,更突出及淋漓盡致的是這次文山包種茶與凍頂烏龍茶四入盒裝的設計。

 

在一個較寬廣從容的面向,我試著把這次的工作定位於啣接太極茶包上,也就是完成了太極茶包的形態之後,接續為這個茶包說些有血有肉的故事。

 

故事的內容是關於茶的身世,以茶鄉風土為背景,生機盎然的茶山有如斯在地的生物出沒其間,這些生物既是主角也是吉祥物,或者如拳山的翡翠樹蛙,或者是凍頂山麒麟潭的鯽魚,一方面襯托出茶園野放後生機盎然的生態,更重要的是通過擬人化的手法,敘說牠們的茶山生活跟人類社會一樣,都是充滿人情義理的人間故事,茶鄉因此生動活潑,當然,我們所要介紹的茶也有了更豐富的表情。

 

既然如此,便有了龜鷺巡庄與鯽魚娶親的故事

 

這兩個故事不僅表現於文山包種茶與凍頂烏龍茶的包裝美術,不止於視覺化,也導入了說明書,以文字的方式,更完整地說一個故事。這是新的嘗試。

 

龜鷺巡庄的創造,來自包括深坑、石碇與坪林等地的文山茶區,五年一度的媽祖遶境出巡的固定慶典,地方耆老相傳,這個活動乃源於一百四十年前,茶鄉遭受蝗蟲肆虐,農民終年辛苦的農作物毀於一旦,於是當地人就到台北關渡宮迎請二媽前來鎮煞驅蟲,媽祖遶境後,果然蟲害便消失得無影無蹤,從此遶境出巡活動便留傳了下來,這件事便成了龜鷺巡庄的故事骨幹,只不過經過改編,地方上的民俗活動,改由翡翠樹蛙、食蛇龜及白鷺鷥等在地原生動物擔任要角,去勾串鄉土傳奇,並有效地將包種茶與富貴平安做了連結處理。

 

至於鯽魚娶親,則完全發想自台灣民謠「西北雨」,雖然較偷懶,便卻極為貼切有力,美術上的工作就是把這首歌的歌詞視覺化一遍,儘管有鯽魚、鮕呆及火金姑等角色的造型,但故事出來了剩下的都不難,唯一特別之處,在於將火金姑更具體地表現為採茶婦,讓故事與烏龍茶的關係更為凝鍊,而舞臺當然是西北雨中的凍頂山與麒麟潭,火金姑提的煤油燈是美術亮點,我以古版珍本的版畫印刷作法去呈現,而這個故事,因為有魚的角色,所以也將烏龍茶順勢引申往「有餘」的方向,整體講的就是喜氣多福。

 

這次的做法有別以往,美術的著墨不再聚焦於茶園風光,只是個靜謐的畫面,相對於此,茶是個烘托的元素,透過茶山的守護者翡翠蛙與鯽魚,我們試著書寫劇情,去連結關於生活的情感與願望,最後展示為茶山演義,而,類似這一個個地方上的故事,正是我們心目中的民俗,一個生動活潑,充滿童趣的,全新的文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