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11:08:36Liu 靜娟

《台語日常》少年的有佇厝無?

 電視袂看得螢幕頂頭出現「無訊號」三字。

無電視看,歹過日。幾個月前,有問題的時,敲電話去第四台,維修人員教我共一條電線搝(giú,拉)起來,過一時仔才閣插轉去,正經就好矣。是接觸不良抑是系統的問題?毋知。橫直,毋免麻煩人走一逝(tsuā,趟)。

這遍,我也按呢做,可惜無效。

拍電話去,對方問我機上盒的四粒燈有光無?

我共機上盒四箍輾轉相一時仔,講哪有四粒燈?

既然我聽無,對方問我,「少年的有佇(,在)厝無?」

意思就是老歲仔人僫(oh,難)教,叫少年的來聽較快。

我講無。

無少年的通講,伊不得已,詳細共我講,我才揣(tshuē,找)著數字邊彼四粒燈。原來是佇一个小小的格仔內嘛。我講燈有光,伊教我揤(tshi̍h,按)遙控器面頂的「訊號源」,紲落去(suà--lo̍h-khì,接下來),佇螢幕頂頭點佗(,哪)位、佗位。一个口令,一个動作,我做甲真好勢,電視會看得矣。

講著電器用品,我攏會驚惶、緊張,智慧自動降低;所以人講啥,時常聽無,莫怪人會要求少年的來聽。

有年歲的人對現代科技本來就較生疏,一般查某人對機器尤其hân-bān(笨拙);二十外年前,一位女作家欲傳稿予我,講伊的傳真機故障,毋知是毋是伊無意中揤著啥物鈕仔,問我知影無?我講,「毋知,問恁囝!」

2021.01.15《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