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11:22:44Liu 靜娟

《台語時間》賣囝無囝名

   

今仔日學著一句台灣俗語賣囝無囝名,賣田無田岸通行。

陳太太講in(他們)做田的老爸足儉,內衫破甲大空細空,猶毋甘做桌布,免講擲掉。「破病食藥仔,也一定愛食予完,無管是毋是人已經好矣;儉慣勢,啥物件攏袂使拍損。」

毋過,這个做田人有做田人的原則;粒積一筆錢就去買田,買園。想袂到六十外歲就佇眠夢中過身,身軀猶是穿一領破內衫;一世人攏無享受著。

陳太太講老爸過身後分財產,in三个查某囝攏無份;老母講小漢的時分予阿姨做囝的屘小弟應當分淡薄仔,「阮大嫂就講,賣囝無囝名,賣田無田岸通行。

意思是囝入別人的戶口就是別人的,無權利轉來分財產;田賣予人,田岸路當然也是別人的矣,毋是你隨便會當踏跤到的所在。

這句話鬥句(押韻),聽起來誠有力;尤其佇分財產的時陣自新婦喙內講出來。

結果三个兄弟講好佗一塊予大的,佗一塊予老二,佗一塊予老三。「啥人知影睏一醒起來,大兄講伊彼塊無好,伊是大囝,做田的時間較長,照講愛分較好、較濟。」

結果閣再冤(吵)兩遍,才撨好勢。「阮三兄是做生理(生意)的,無愛計較;伊分著的田園離庄頭較近,但是土質較差;稻仔熟,菜會當收成,庄內的雞仔、鴨仔閣會規大陣去食。」

我講彼位大嫂應當真強勢,陳太太講確實,伊也真拍拚,日時做穡,暗時做衫,趁的錢閣去買地。可惜,大兄竟然共人做保,後來田園攏烏有去,kan-na(只)賰一間厝;厝是登記囝的名。

三兄的呢?陳太太講經過二三十年,彼塊散田變做建地,三兄共伊一塊一塊分割,賣予人起厝。「價數當然變真好;以前土地用分算,這陣用坪算。」

莫怪人講風水輪流轉,田地和人的命運攏歹講啊。

2019.8.7《自由時報》副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