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20:04:50Liu 靜娟

《台語日常》立冬補喙空

        

立冬透早,就有兩个LINE群組傳來今仔日立冬的消息,講「立冬補冬,補喙空」。這句話,自做囡仔就聽媽媽講過。補冬,一般攏是補熱的,可比麻油雞抑是漢藥燖(tīm)雞;所以有人寄大隻雞的相片,講「予你補冬」。

毋過,一方面天氣遮爾tsiah-nī這麼)熱,超過30度,一方面,我攏囡仔轉來的時才會好好仔煮料理;所以中晝我kan-na(只)sa̍h,燙)一塊梅花肉,批薄薄仔,佮薑絲搵(ùn,蘸)豆油就算是補冬矣。

下晡,佇朋友的面冊頂頭看著一張店頭的廣告,寫:今仔日立冬,特別供應龍眼米糕糜。

著喔,我哪會袂記得這味?冰箱內底有囥khǹg,放)誠久的尖秫米(糯米),有龍眼乾;我隨去洗米,兩杯米兩杯米酒和一丸龍眼乾肉囥落去電鍋煮;等煮熟烘好才攪一寡糖入去。

幾十年前,毋是不時有雞肉通食,寒天時,阮媽媽就是炊龍眼乾米糕來予阮補。媽媽慣勢等阮睏一醒的時才叫阮起來食,是毋是伊感覺食有摻米酒的米糕上好是睏睏仔食,閣包佇被內,營養才袂揮發掉?(彼陣,無喙齒保健的觀念。)

想著食米糕,敢若看著媽媽掀榻榻米頂的蠓罩(蚊帳)叫阮起來的情形。

無幾工前,一个朋友講伊感覺悲傷,伊的老毋才過身兩年,伊竟然罕得想著伊;真不孝。我安慰伊,毋免刁工、專工去想,過身的爸母無所不在;尤其是媽媽,看著、聽著一句話、一段文章、一个動作、一个風景,攏有可能去想著伊。

Tsit-má(現在)食龍眼乾米糕,媽媽的面容、媽媽的聲音,我就攏感覺著矣。

2018.12.20《聯副》

吃喝玩樂 2018-12-21 20:57:53

到處逛逛~http://avsex1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