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21:01:37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廢除死刑

「每年參與一百多場儀典,」草壁接著說,「這麼多的祭典。有時天皇舉辦有豐盛的純釀清酒、佳餚和舞者的酒宴,要知道,天皇甚至親自監督典禮的排練…………有時還得擔任鬥詩或調香比賽的裁判,或者聽一年之中死刑判決的冗長報告,而報告毫無用處,因為死刑己經一百多年没有執行了――不過這傳統還是要維持下去,…………」 摘自迪迪耶•德官《林園水塘部》

真的嗎?那麼時代(十二世紀)竟然已經廢除死刑一百多年。我相信作者考證過…………好奇。google一下,確實如此,嵯峨天皇於八一八年發佈《弘仁格》,廢除死刑制度。到1143~1165年的二條天皇相距三百多年,都能維持這樣的傳統。不過,大概一百多年前有天皇執行過死刑,作者考證過才說一百多年没執行過。

小說也可以說是一種以說故事方式呈現的百科全書。很容易吸收、有感情、有時空感…………像虚擬實境的百科全書。

上一篇:老人的奇想

下一篇:醉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