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21:17:42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人們說話速度總是太快

「人們說話速度總是太快,」經驗老到的人說,「對自己和別人而言都太快。如果我拿起粉筆,把自己所講的話寫下來,還都嫌太快。而如果因為命運安排,我年老之後,還必須教授一堂那種無人開口講解的課,我會想用鑿子把偉人的思想刻在大理石板上,偶爾也刻幾句我自己的想法;而每個聽眾也有一把鑿刀和槌子。摘自Alain 《論教育》

講話要慢一點,這件事我很少提醒自己。昨天,看到十年前我為修書志工上看的影片,才醒覺到這件事很重要,我必須開始修正自己。

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我的說話太過於用力。要開始隨時提醒自己。

上一篇:夜讀巴塔耶

下一篇:說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