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21:24:15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自我學習

在所有這些日子裡,他的藝術活動一直没有停止過,但是不久他就没有興緻到畫室去了,他只關在屋子裡一個人埋頭苦幹。因為一文不名,有時連畫布和顏料都買不起,…………我了解到,他在繪畫上遇到的困難很大。因為他不願意接受别人指點,不得不浪費很多時間摸索一些技巧上的問題,其實這些問題過去的畫家早已逐一解決了。他在追求一種我不太清楚的東西,或許連他自己也知道得很模糊。摘自毛姆《月亮與六便士》

我也屬於這一族類的人,我們習慣於自我摸索,自得其樂。

也許,是從小養成的害羞個性造成的吧!長久以來自己發展出一套生存模式,與其去克服害羞毛病,不如學會一切都自己來的――自我學習、自給自足。一次又一次證明這樣是可以的,如此一來自己動手做一做感覺更自在。

即便我發現了,花了好長時間摸索出來的東西,其實早已有人做出來了。譬如:我花了好多精神才摸索出一則魔術方塊公式,後來在網路上發現早就有人發表過。這種情況其實常發生,它並不會讓我覺得徒勞,反而是興奮的,更證明自己有發明的能力。

上一篇:減少口語練習

下一篇:夜讀巴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