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 22:03:38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減少口語練習

我開始逐漸減少口語練習,以降低我喉嚨和肺部的耗損。…………首先,一本六法郎的筆記本,以及各種鼓勵喜愛工作的粗體標題,沒有什麼比這些更有價值。此外,算是比較不明顯:認真書寫這個動作需要用上真正的專注力。這迫使肌肉鬆弛,行動熟練自然,再三思考並交互印證…………的確,說話時我們耗損腦力,而書寫時卻更新思考。摘自Alain .《論教育》

前幾天作了一場足足兩小時的演講―――以一個老工程師的角度,對科技大學的四年級生分享工作經驗―――確實,演講的當下是耗損腦力,只有事先準備之時,抄下想說的摘要時才有嘗到思考的甜頭,有這樣的甜頭我才能順暢演講(對於我這種天生語詞運用力遲鈍的人而言)。

上一篇:柏拉圖

下一篇:自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