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 21:30:32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罰寫作文

「事情是從德語課閞始的,」他說:「作文題是《履行職責的歡樂》。德語課結束後,耶普森先生交上來的是一本空本子。這並非他無話可寫,而是由於――用他自己的話來說――要寫的太多。這是一種初期抑鬱症,科薩科夫式的病態性恐懼症。我們決定對他進行懲罰,讓他補寫一篇作文。耶普森先生有機會與大家隔離開來。」…………當希姆佩院長向來訪者介紹說,我因為受懲罰而補寫作文的時間已經延續了一百零五天時,這些人確實都在注意傾聽。摘自齊格飛《德語課》

這些年來,我每天都要寫點東西。也許,是一種懲罰、或是補償…………懲罰我當年(學生時代)對國文科的鄙視。我得被隔離罰寫作文。就如希姆佩院長對耶普森說的:罰寫作文何時結束由你自己決定。

結果跟耶普森一樣,我們一直延續地寫下去。院長說:可以結束了,不用再罰寫下去。耶普森說:不,我要延續下,您當時說,我要寫多久就寫多久。

上一篇:青少年讀物

下一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