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20:30:52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影響别人所看到的世界

我小的時候,以為蝴蝶抓來做標本,就擁有蝴蝶了。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知道蝴蝶的標本不是蝴蝶。我因為看清楚了這一點,才能變出像小黑人這樣真的魔術,因為我把腦中想像的,變成你們看到的東西。我只是影響了你們看到的世界,就像拍電影的人一樣。摘自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

我想:把最後一句改成「寫小說的人」會更好。……去做一件可以「影響别人所看到的世界」,這樣的工作是好的工作。

「我把腦中想像的,變成你們看到的東西。」這段話寫得真好。「創造」這個詞太簡化,我這個遲鈍的人需要長長的句子,甚至是一部長篇小說,才能了解一個詞彙的意思。

上一篇:收集植物種子

下一篇:禁止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