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 21:29:55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施洗約翰的頭在顯靈

古斯塔夫.莫羅並沒有師承任何人。前無真正的祖師爺,後無可能的繼承人,在當代藝術中,他是獨一無二的。他追溯人種的根源以及神話學的根源,比較和梳理了的其中血腥的迷;他集中了來自遠東並被其他民族的信仰所變形的種種傳說,將它們融為一體,這就證實了他作品中,構築風格的雜糅,材料上奢華而又意外的雜燴,還有他由一種現代神經系統中功能雜亂的憂心的明晰,所麼磨練出來的莊嚴而悲壯的諷喻;他永遠處在痛苦中,念念不忘那些象徵物,超人類的邪惡和愛念的象徵,被若即若離地無望消耗著的神聖的傷風敗俗的象徵。摘自于斯曼《逆流》
這段話翻譯得很不順,不過表達意思已經到位了。

對於名畫欣賞我完全是門外漢,而我的理解都來自小說。這些年來,也樂於如此,小說成了我所有知識的主要來源。
于斯曼述說古斯塔夫一幅聖經故事的油畫,花了三、四頁的篇幅,謮了讓我很震撼,已經有動態畫面在腦子裡。而且他在前一章描述主角對色彩的偏好與風格,我對那幅畫也有了色彩基調…………然後,用「希律王」「施洗約翰」google,才查出那幅叫做 《施洗約翰的頭在顯靈》。點進去看到真實的畫面………對我而言,那已經不是静態的畫,舞者是活生生的…………

上一篇:藝術講究分寸

下一篇:人生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