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 20:42:52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老化與閱讀

我不是電影迷。二十來歲,還在念研究所的時候我就開始教文學課程了,此後我就一直與書本語言文字為伍。⋯⋯我對於電影的看法就跟其他人一樣,當作是某種讓人放鬆的調劑,有聲光色彩的壁紙,無關緊要的消遣。不論影像有多麼艷麗、多麼蠱惑,就是沒有辦法像文字一樣讓我滿足。我覺得電影說的太多,留給觀眾的想像空間不夠,而且矛盾的是電影也愈是想要摸擬現實,就反而愈不能代表現實,⋯⋯⋯影像不再是一切之所繫,聲音彩色非但沒有把影片雕琢成完美的混合媒介,反而削弱了理應提升的語言。摘自保羅.奧斯特《幻影書》
最近,為了維持良好的讀書狀態,選擇保羅.奧斯特⋯⋯

這兩年來,閱讀狀態不佳。文字的領受能力正在削弱嗎?即使你從不間斷地在閱讀⋯⋯可是,年紀漸老,閱讀能力還是會退化的⋯⋯是嗎?
世界上,大概沒有人在研究老人閱讀的議題⋯⋯老化與閱讀的關連性。到底閱讀能力降到什麼樣的程度,就可能是老人痴呆⋯⋯

上一篇:最佳的藝術

下一篇:平民又是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