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20:12:05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山之音

2030/3/26 星期二
鎌倉谷底,有些晚上會傳來波濤聲,所以信吾疑為濤音,但畢竟還是山之音。
彷彿遙遠的風聲,卻有地嘯的深沈內力。可能是在腦海中聽到的,信吾以為是耳鳴,搖揺頭。
聲音停了。
聲音停了以後,信吾才覺得恐懼。難道是預告死期已屆?信吾不由得寒顫。
風聲?濤聲?耳鳴?信吾冷靜思考,不是這些聲音。聽來是山之音。摘自川端康成《山之音》
重讀《山之音》⋯⋯⋯下午,新竹朗朗小書房「鸚鵡螺號文學讀書」的選書。不過,我們要先看影片⋯⋯就是成瀨巳喜男拍的《山之音》。1954年的老片子,館長M花了很大心力才找到的。
跟神秘的こころ約在民權西路的路易莎咖啡,要搭她的車去新竹。在這裡落腳吃早餐,再轉車去下一個要去目的地,幾乎是修書、讀書會、圍棋會、教魔術方塊⋯⋯⋯這一類的行程。這種「中途落腳」的習慣已經形成太久了,久到我算不清礎⋯⋯⋯將近三十年了吧。
這幾年,偶爾也有耳鳴或是幻聽的毛病,聽力衰弱是確定的。川端康成寫《山之音》,當時才五十出頭,書中的信吾六十二歲,川端不就是在預寫他十年後的模樣嗎。以當時六十二歲的老人換算現代的老人大概就是我現在的年紀吧。⋯⋯⋯讀這部小說就像是在讀我自己。

上一篇:「根號」

下一篇:神秘女子ここ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