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20:06:36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根號」

2030/3/25 星期一
山上傳來一則趣聞:
平常嚴肅帶點憂傷氣息的退休高中數學老師K,在他每週一次為山上孩子開的數學輔導課上,即性表演一場模仿《博士熱愛的算式》的演講,撫摸著他那有如鋼刷的平頭:宣稱這是平坦的「根號」(自認比電影中的根號更像根號)。
聽說那天學生作業主題正好是最大公約數,幾個學生認為枯躁無趣,平常他會嚴厲地訓戒他們,然後在白板上,提出了幾題艱深的題目,挫挫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最後,他再以簡潔的解法破題,讓孩子體會數學之美。那是他以前在數學資優班的慣用手法(其實,他沒有什麼教過普通班的經歷)。他描繪出來的數學之美並不是一般學生聽得懂的。
他說:小川洋子並不是數學專業人士,卻能以故事的方式說出數學之美,給了他很大的啟發。原來文學是描繪事物的最高藝術,任何從事專業教學的人,需要長期培養自己的文學素養。
我對K產生極大的好奇。不,以後我該稱呼他為「根號」⋯⋯⋯
想起小時候,一位常來家裡陪老爸下圍棋的數學老師,大家都叫他「三角仔」,當時我以爲是他的臉形呈現三角形的緣故。後來,才知道他是一位在補習班教「三角函數」的名師。

上一篇:簡約奢華

下一篇:山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