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21:40:10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美也是會挑工作的

「我有時候會想,會不會是一直從事『美』這種麻煩的工作,長期下來累癱了?」
洋子沒有立即回答,思索了半晌才說:「也有可能。大概是浪漫主義以後吧,對美的過多期待便壓在心頭。連不美的事物,都要花很多心思照料………不過,不只是要傳達應該表現的事物,美應該也要讓人在轉瞬間,將視線移開這個悲慘世界的力量?」
「美確實有這種力量,倒是最近,我對這一點有些悲觀………現在的美就像人氣衰退,卻勉強繼續站在舞台上的過氣歌手。美的擁護者,明顯減少了很多喔。」
「就這點說來,美也是會挑工作的喔,只要做了好工作就充分存在了。」摘自平野啟一郎《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這一段對話很好。我們也經常發生像這樣的對話,感嘆美學正在消失中。最後這段話給了我們很好的結論………「美也是會挑工作的喔,只要做了好工作就充分存在了。」非常喜歡這句話。
也許,這句話早就在我心裡,這些年來我算是很會挑工作的人,美一直都環繞在身邊。

上一篇:不成篇章的筆記

下一篇:書本存在的意